咨询顾问:云数据库采用率逐渐提升

日期: 2013-07-17 作者:Rick Sherman翻译: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云应用的广泛采用,云数据库也将走向兴盛。以前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库产品不多,除了用于研发外,应用并不广泛。最近几年,形势有所好转,无论是相关产品还是服务都显著增加,它们的性能、稳定性和应用支持度也有所提高。

最早的云产品常常只是在供应商网络的虚拟机上为客户运行数据库的服务。这使得数据库系统成为备用设备,并将与之相联的资本成本转化为操作费用。这意味着服务供应商操作系统是要收费的。实质上,供应商有利可图,而客户却仍然需要自己管理数据库。

而今,对IT主管和数据管理人员来说,云数据库的选择已经很多样化了。甲骨文公司,IBM公司和其他数据库供应商都在研发用于部署私有云和公有云服务的软件,像亚马逊EC2和微软Windows Azure。用户可以通过数据库这个服务平台在云端创建自己的数据库,并且不需要安装或者管理任何软件。提供的主机服务使得服务供应商在为用户的系统上部署数据库实例的同时,也管理着运行环境。

商用数据库和开源数据库都在云端向用户开放,同时开放的还有一款在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广泛采用的数据库,它是由主流的基于SQL的关系数据库和NoSQL技术混合而成。甚至数据仓库也能在云端建立,比如亚马逊在2012年末发布Redshift数据仓库服务。

云数据库:用减法来做的加法

采用云数据库的首要业务驱动力在于节约成本、增强灵活性、减少数据库管理和加强系统管理。另外一个共同的驱动力在于,公司和IT部门的决策者都认为在内部部署和管理数据库的技术对公司业务而言并不重要,完全可以外包给服务供应商去做。

供应商的销售部门声称,相对于内部部署产品而言,云数据库见效更快,资源并不密集,购置成本也因此降低了。这或许是对的。但云服务和云工具也是需要成本的,因此IT管理者在比较不同的产品的时候要认真计算投资回报率(ROI),包括对内部部署软件的计算。

云计算实现的部署灵活性可以应用在ROI方程中。有了云数据库服务,公司可以扩展其数据库实例;根据业务需要调整容量;只在需要的时候支付附加技术资源,不必担心购买新的硬件或软件;及时安装云数据库以应对日益扩大的需求,并承担需求下降的风险。管理负担的减少是另一个潜在的ROI障碍:数据库配置、备份、镜像、正常运行时间、灾难恢复程序、软件升级和其他任务会像系统管理任务一样从内部DBA重新传入到云服务供应商。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虽然数据安全、私有化和政府监管不再像过去一样成为云数据库发展的掣肘,但在真正把数据库放到云端之前,这些问题仍然需要解决。

保密数据移向云端

很多IT管理者仍然不愿意让重要的业务数据脱离公司防火墙的保护。加之,很多隐私法和安全条例(尤其是在欧洲)限制数据存放的位置,因为运行云服务的系统跨数据中心地散布在世界各地,包括不同的国家,这让情况变得很复杂。随着云数据库使用的增加,服务供应商提高安全和隐私级别的能力也显著增强,这几乎迎合了所有企业的需要。事实上,云服务很可能比很多公司自己的网络更安全,因为毕竟一个云供应商的业务信誉是建立在稳固的安全性上的。但是寻求利用云的公司需要事先确定其安全要求和合规要求,并与供应商紧密合作以确保成功的执行。

在部署云数据库软件和设备之前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包括与内部部署数据库、应用集成,确保足够的带宽以支持用户的数据需求。对于之前就在运行云应用或从外部获取大数据和其他信息的公司来说,云数据库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且将其与现有系统集成在一起也不是很难。但对于仍在内部系统运行大多数应用的公司而言,集成的需求就很高了,这时在内部也保存着数据库或许是更合适的选择。

同样地,如果带宽有限而用户又需要下载大量重要的数据来满足BI和数据分析应用的需要,内部部署的数据库很可能就派上用场了。对最终用户而言,数据库存放位置必须是透明的,他们关心的只是在需要的时候能否获取数据,无论这些数据是从哪里来的。如果有一个地方有足够的带宽,没有未解决的问题,那么这个地方就理所应当地成为云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Rick Sherman
Rick Sherman

咨询公司Athena IT Solutions的创始人,具有二十多年数据仓库和决策支持系统经验。他曾于1987年建立自己的第一个数据仓库和数据中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