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Mendelsohn解读Oracle数据库12c五大应用场景

日期: 2013-07-22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今年6月,甲骨文公司正式发布了旗舰数据库Oracle Database 12c。在甲骨文全球大会今天上午的主题演讲当中,甲骨文公司数据库技术高级副总裁Andy Mendelsohn携Oracle数据库12c登场亮相,同时中国地区用户也首次能够近距离全面接触到12c的诸多新特性。演讲中,Andy Mendelsohn解读了Oracle数据库12c的五大应用场景,并重点介绍了12c的多租户架构(Multi-tanency)对于云计算时代的意义。

  目前云计算领域中排名前十的SaaS提供商都在使用Oracle数据库作为后端的支撑。Andy Mendelsohn表示,新版本Oracle数据库12c 的多租户架构,是云中整合数据库的理想选择。而最新的容器数据库(Container Database)可插拔数据库(Plug-able Database),对云用户来说是非常具有革命性的功能。传统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需要对每个虚拟机进行管理,而每个虚拟机又包含了自身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应用,从而带来了更多管理维护上的压力。Oracle数据库12c的多租户架构相当于在数据库层面进行了虚拟化,任意一个数据库都可以插拔到架构中的其他位置,免去了整体数据库平台的移动,这为SaaS环境下的数据库整合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甲骨文公司数据库技术产品高级副总裁Andrew Mendelsohn

甲骨文公司数据库技术产品高级副总裁Andrew Mendelsohn

  Andy Mendelsohn还介绍了Oracle数据库12c的五大应用场景,用户将从以下场景中获得12c提供的巨大优势:

  1、 数据库整合。相信这将是Oracle数据库12c未来最为常见的一个应用场景,能够帮助用户有效控制资本开支与运营开支;

  2、 测试与开发环境。通过创建可插拔数据库,Oracle数据库12c能够对ERP等应用的测试与开发环境进行快速的配置

  3、 数据库即服务。通过创建不同的容器数据库来提供不同的服务,并可以分成不同的层级,比如高级的Data Guard+RAC或者低级别的备份等。而随着数据库重要性的改变,还可以任意更改其层级;

  4、 打包应用。Oracle数据库12c可以将相关的配置以及元数据、Schema以可插拔数据库形式进行打包,并快速迁移到新的应用系统当中;

  5、 软件即服务。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可插拔数据库,Oracle数据库12c还提供了数据隔离,数据安全性和数据库工具支撑,更加适合公有云模式。

Oracle数据库12c架构图,图片来自云和恩墨(点击放大)

  虽然Oracle数据库12c的云增强为企业云计算部署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库支持,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用户认为12c的多租户架构更适合大型企业应用。而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Oracle数据库12c是否具有足够吸引力?对此,Andy Mendelsohn在接受TechTarget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接触到的所有客户当中,对数据库整合的需求都是非常强烈的。即使在中小型企业当中,50-70个数据库都是很正常的事,而Oracle数据库12c在整合方面的改进是非常明显的。而除了多租户之外,Oracle数据库12c还提供了500多项新的功能,对于任何规模的企业来说,都能够找到适合他们的功能改进。(参考阅读:Oracle数据库12c新特性总结

  目前中国地区的用户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用户还在使用10g甚至更旧版本的Oracle数据库。针对12c的普及前景以及策略问题,Andy Mendelsohn表示,甲骨文为用户从10g、11g版本升级到12c提供了非常方便快捷的方式,很多Oracle数据库第三方技术提供商也开始了12c的认证计划。甲骨文自身的产品,包括BI、应用以及集成系统都第一时间通过了12c的认证。Andy Mendelsohn认为,用户系统中的关键数据往往只占到全部数据的10%,另外90%的数据完全可以迁移到Oracle数据库12c当中进行测试与开发,这也是12c的一个主要应用场景。通过验证之后,用户就可以考虑将10%的关键应用迁移到新版本数据库上。

  Andy Mendelsohn预计,在R2版本推出之后,目前的Oracle数据库12c才有可能迎来部署的高峰期。而这也将是2-3年之后的事了,在此之前,中国地区的用户还需要更多地尝试消化Oracle数据库12c的诸多新特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