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数据库搭配内存一体机 甲骨文再度发力内存计算

日期: 2013-09-22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当人们还在讨论Exadata x3令人惊讶的内存能力之时,甲骨文就已经开始酝酿他们下一代的“内存组合”了。在甲骨文全球大会(OpenWorld)2013旧金山第一天的活动上,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开门见山地介绍了他们最新的“杀手级”产品,Oracle DB 12c内存数据库(Oracle Database 12c In-Memory Database)和M6大内存一体机(Big Memory Machine),TechTarget数据库编辑将在此为您总结其中的一些亮点。

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登台介绍最新的Oracle DB 12c内存数据库

混合数据存储:行+列

这次发布的Oracle内存数据库并不是TimesTen这样的独立产品,而是在Oracle DB 12c中新添加的选件。它支持两种方式的数据存储格式,即传统的行式存储,以及新的列存储(Column Store)。针对同一个数据和表,Oracle内存数据库能够同时以两种格式进行存储,并同时进行更新(增删改)并保持一致。比如增加一行数据到一张表,以列格式存储的数据也会同步更新。而通过内存中处理的列数据,针对分析与报表的性能将提升100倍以上。而在解答为何新的列式存储还能够提升OLTP性能时,Larry解释说它可以删除大量原来用于统计的索引,间接提升了OLTP性能。

针对新的内存数据库选项,Oracle还提供了同样级别的可用性保障。比如进行内存中的横向扩展,Oracle RAC数据库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所有传统的Oracle数据库可用性功能在启用新的内存数据库选项时,都不会发生变化。

此外,Oracle还极大地降低了内存列式存储的使用门槛,用户只需要简单的指令就可以对内存容量以及在内存中处理的表和分区进行配置。而且对先有应用不会造成影响,对SQL没有限制同时不需要对数据进行迁移。用Larry的话说:“就像按一下按钮,所有的应用都会跑得更快,就是这么简单。”

内存怪兽升级M6-32大内存一体机

为了配合新的Oracle DB 12c内存数据库,甲骨文还发布了一款新的硬件产品——M6-32大内存一体机(Big Memory Machine)。它提供了:32 TB的DRAM存储空间以及32个SPARC M6芯片,核心数是M5的两倍。每个SPARC M6芯片包含了12个核心和96个线程。

Larry介绍,M6-32大内存一体机的带宽是IBM Power795服务器的的2倍。它支持3TB/秒的系统带宽,1.4TB/秒的内存带宽以及1TB/秒的I/O带宽,能够实现数据的快速移动,进一步保障数据处理速度。当然,这样配置的机器已经属于“高帅富”级别,定价自然很高。从Larry的ppt中可以看出,虽然一台M6-32大内存一体机的价格大约是300万美元,但依旧比P795便宜了三分之一。

本次OpenWorld上的集成系统家族还更新了基于M6芯片的Oracle SuperCluster M6-32。作为目前最快的Oracle通用服务器,SuperCluster M6-32能够通过InfiniBand与Exadata进行连接,为Oracle内存数据库提供更好的支持。而这两款新的一体机都已经正式GA。

推出最新数据库备份一体机

Larry最后推出的集成系统有一个非常长的名字,即Oracle数据库备份、记录与恢复一体机(Oracle Database Backup,Logging,Recovery Appliance)。Larry真的要好好想想产品的缩写了。

Larry认为,市面上的备份一体机还没有一款是面向数据库的,它们都是面向文件系统的产品,简单的硬件加备份软件的组合。这样容易造成数据的丢失,并且对应用性能造成负面影响。而Oracle数据库备份、记录与恢复一体机,提供了实时的Oracle数据库日志传输功能,能够记录备份之后的数据变化情况,将数据丢失的可能性降到几乎为零。简而言之,Oracle的备份一体机最大特点是面向数据库的备份恢复,而不是简单的文件备份

由于只传输数据库日志,因此网络负载得到了极大的降低,使得Oracle数据库备份、记录与恢复一体机更适合部署在云中。同时它能够支撑1000个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

TechTarget数据库网站还将为您带来OpenWorld 2013旧金山活动后续的详细报道,敬请期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