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再度完善大数据平台

日期: 2013-11-28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大数据概念为何在近两年内被用户广泛接受?首先随着云计算、移动化以及社交网络的发展,各种类型数据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加快,快速膨胀的数据量促进了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的繁荣发展。此外,处理这种海量数据的技术已经达到工业化的水平,包括Hadoop、MapReduce以及NoSQL数据库等技术已经为企业所广泛使用。

对于以玩转数据起家的甲骨文来说,自然也不会错过伴随大数据时代而来的机遇。在近期举行的Oracle大数据媒体沟通会上,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喻思成向TechTarget中国记者介绍了甲骨文在大数据方面的最新进展。同两年前刚刚发布Oracle Big Data Appliance(大数据机BDA)相比,甲骨文的大数据产品技术组合已经日趋完善,其中涉及到大数据的存储、探索、分析与展现,覆盖完整的大数据生命周期。对此喻思成表示,甲骨文提供了端到端、完整的大数据平台,让客户通过甲骨文最新的技术将大数据转化为更好的决策。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喻思成

大数据的定义并不能从单一的角度出发。大数据包含了4个V,即数据体量巨大(Volume)、数据类型繁多(Variety)、处理速度快(Velocity)并且价值密度低(Value)。如果缺少应对大数据的合理工具,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大海捞针。喻思成认为,大数据并非许多人眼中的非结构化数据,在大数据中有80%属于非结构化数据,而剩下的是传统的交易系统中存储的结构化数据,企业同样需要处理好这部分数据。

结构化数据处理向来是甲骨文的长项。在这方面喻思成介绍,甲骨文的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提供了高效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并且配备了超大容量的内存和快速Flash,配合特有的软硬优化技术,从而可以对大数据进行高效的数据加工、分析和挖掘。凭借其最快的数据仓库和OLTP,Oracle Exadata可使数据的加载和查询时间加快10倍,存储容量节省10倍 ,功率降低80% ,占用空间大大减少,并能通过整合降低数据中心成本。

在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方面,甲骨文推出的Oracle大数据机旨在简化大数据项目的实施与管理,降低企业大数据获取与组织的复杂性。喻思成介绍,BDA虽然同是软硬件集成一体化的产品,但它采用了相对低廉的存储、x86服务器以及Oracle NoSQL数据库,能够帮助客户更加快速安全地搭建Hadoop系统,成本并不比客户使用Apache Hadoop自己搭建集群高。同时喻思成强调,Oracle NoSQL数据库是基于BerkeleyDB开发的KV数据库,是上升到企业级层面的NoSQL数据库。喻思成表示,在企业级的应用中基本上看不到HBase、MongoDB等相对流行的NoSQL数据库,企业级客户在其背后需要的是经验丰富的厂商支持,而不是开源的社区支持。

近期,Oracle大数据机还新增强了面向Hadoop的企业级安全功能,可以帮助企业保护数据安全、迅速把握具有战略意义的业务动向。最新的Oracle大数据机X4-2与Oracle大数据连接器和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组成了面向大数据的集成平台,能够帮助企业轻松实现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数据的融合。

在Oracle大数据平台更新中,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新产品就是甲骨文收购而来的Endeca信息探索工具。Oracle Endeca Information Discovery 主要应用于对多维多变的数据进行高级、直观的探索和关联分析。信息从不同的源系统加载,存储在可动态支持变化数据的分面数据模型中。这些集成、丰富的数据可通过交互式和可配置的应用程序进行搜索、挖掘和分析。Oracle Endeca Information Discovery 采用迭代式“随需建模”方法,不仅能让 IT 从繁重的传统数据建模工作中解脱出来,同时还能满足业务用户广泛的探索和分析需求,让业务人员对大数据的兴趣直接通过信息探索转变为业务价值。喻思成表示, Oracle Endeca Information Discovery是一款针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工具,能够将海量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商业洞察。Oracle Endeca Information Discover还针对 Exalytics进行了优化和认证,可以快速、直观地分析任意来源组合产生的数据。

在Oracle目前的大数据平台中,还包括以下几个关键组件:

  • Oracle 大数据连接器是一套内置软件,旨在实现 Apache Hadoop与Oracle数据库、Oracle数据集成器以及Oracle R 分区之间的集成。增强的Oracle大数据连接器,提升了数据集成功能,可以更大地支持SQL语言从Oracle数据库直接访问Hadoop上的数据,并能更透明地访问来自R分区的Hadoop。
  • Oracle事件处理是Oracle SOA套件的一部分,用于构建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以便实时筛选、关联和处理各个事件,从而通过真正实时的智能来驱动下游应用、面向服务的架构和事件驱动的架构。
  • Oracle实时决策是一种高度可扩展的服务导向型决策管理平台,可实现决策优化。它利用实时和历史数据、业务规则、预测模型、自动化以及自助学习技术,提供随时间推移不断调整的实时决策。其决策服务可嵌入到企业内部的交易应用中,以优化重复发生的运营决策成效。
  • Enterprise R:在分析大数据时,企业需要访问所有数据,使用R语言进行统计分析,但通过便携机进行分析速度较慢且不安全。甲骨文提供的Oracle R Enterprise实现了R开源统计环境与Oracle Database11g的集成, 为进行更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提供了一个企业就绪的、深度集成的环境。

喻思成表示,Oracle大数据解决方案可以横跨IT架构的所有层面,与其他产品进行创新集成,能给企业提供卓越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可管理性,帮助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大数据在电信、银行、零售、娱乐以及地产行业中都有着不错的应用前景。甲骨文希望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打造端到端的大数据解决方案,让大数据真正在中国落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