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管理员:生存还是毁灭

日期: 2013-12-15 作者:Kenny Gorman翻译:Oschina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乘坐一架狭小的支线喷气客机飞过犹他地域时,我开始思考15年前作为一个Oracle数据库管理员(DBA)的美好的甘苦时光。

传统的DBA负责存储和提供信息给特定应用程序的数据库,其策略、性能优化、容量规划和安全。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我认为DBA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变化。

作为这一变化的标志,我们的大部分 ObjectRocket 客户没有DBA雇员。

这实在不是一个惊喜。由于开发人员一直肩负或者因此有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的开发周期,并且应用也急冲冲的要面市,DBA的角色因此仍在不断边缘化。上市时间的下降,创新热情的高涨,还有编程语言也已经使得敏捷开发的人气暴涨——node.js,PHP和Python应用是新的大众情人。一切都运转得比以前更快。

这种趋势导致开发商去寻求和采用适合他们已使用技术的设计属性。传统的Ops部门已经无法跟上步伐了。一开始,具有云计算知识基础的开发人员数量上升,快速的实现着后台原型和概念验证。

然而,这很快演变成在云上成熟的部署应用程序。在现在,技术总监是那个应该打开代码编辑器和Chrome浏览器上的云控制面板的人。事实上,全新一代的开发人员甚至除了云开发不知道应该使用什么。

为什么会这样?开发人员从云上获得的经验往往比使用内部解决方案更加有用——假设他们还有一个内部的解决方案的话。

当然云计算的体验也在改变。开发人员已经习惯了这种——打个比喻:通过Boto的一些节点,启动Flask,然后就完成了开发。或者他们只是想用一个应用程序引擎,忘掉所有的基础构建技术。

因此,这些人给我们带来了数据。

越来越多的数据正成为任何应用程序一个巨大的组成部分。虽然过去它一直是(重要组成部分),但更多的传感器设备,更大的朋友网络和微博的良性循环已经导致数据字节的N平方爆炸般增长。

在IOS或者什么其他设备中,应用程序现在发展为一种带有用户界面的信息软件,它通过知道你在哪里甚至能够找到一种正对你脾气的啤酒。这些应用程序依赖于复杂的地理和社会的设计。他们需要简单易行扩展接口。使之做扩展的时候,做到不需要任何打断。

这些新的复杂的数据类型、核心API架构和逐渐扩大的需求导致数据存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你可能已经听说过NOSQL了,从广义上来讲,相比于应用服务模式,云上的数据存储服务还未真正广泛地传播开来并为大众所接受。可能的原因在于运行一个数据存储远比负责一个应用程序堆栈来的复杂得多。

目前在静止数据和对存储供应商的信任方面也还存在很多棘手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正在逐一被解决。Rackspace提供了MySQL、 Redis的Go客户端 和ObjectRocket (我所在的公司)等服务。我们也可以看到亚马逊提供的RDS和Dynamo服务。同时也有很多的小商家像Cloudant 和Clustrix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除非是像Facebok或Apple那样的大公司,否则很难体会到使用存储服务的好处。就举一个例子:开发者们在面对许多重大功能性问题的时候,他们可以专注于核心的API交互而忽略其它一切不相关的事情。

在这种模式下,DBA们,特别是那些专注的DBA们,就显得有些过时了。开发者们无需关心诸如碎片整理、重建索引、数据文件存储空间这些事情,也不用管像硬盘、磁盘阵列、Ubuntu内核版本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些所有的问题全部都会由供应商一方给予解决。

这很好不是么?但是供应商必须获得你的信任并保持住才行。在此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讨论你的数据了。当双方达成协议或者谈判破裂亦或是彻底没戏之后,此事就全部结束了。一个成功的供应商会保证产品能够为开发者提供完美的开发体验、所有接受的开源API。

此处用电信时代的一个现象来形容在合适不过——拨号音。它就那么存在了。

因此也许DBA这个角色未必会消失,他只是开始为另一位boss打工而已——那些存储服务供应商。成功的DBA将会理解:在这个新世界,他们的工作意味着在数以千计的逻辑数据库上处理PB级别的数据和十亿级别的操作。他们将以更少更成熟的数据库技术应对日益困难的工作环境,不是变得彻底自动化就是彻底消失。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