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ERP是否应该做定制化开发?

日期: 2013-12-29 作者:Mark Fontecchio翻译:Ranma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科学家们说人类每10年左右就会替换他们所有的细胞,从技术角度上讲,这会让我们所有人比一些公司的ERP系统还年轻。但是很多的ERP应用在它们的用户那里也经历着内部变化。这就提出了两个问题:软件个性化定制会在什么程度上将你的ERP系统变为与其原本产品完全不同的东西?或者说,个性化定制对你的系统而言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这是当下ERP领域正在进行的一场争论,作为供应商,分析人员和用户都在针对定制化应用开发的优缺点进行讨论。作为软件巨头,Oracle积极推动客户将其商业应用升级至较新版本,而随之而来的是昂贵的支持合同,因此Oracle也卷入了这场争论。

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高达90%的企业ERP系统都有一定程度的定制化开发。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增长,其中2011年是85%,2012年是89%。该报告将其归结为保持竞争优势和减轻企业变革管理两个原因。

但据一家管道制造商Georg Fischer Central Plastics LLC 的CIO Wade Lewis说,他们就是那10%没有定制化开发的公司之一。

“我们过去曾定制过一些底层编码的东西,”Lewis说道,而其公司最近从E-Business Suite R11升级到了R12版本:“那些日子已经过去了。定制开发都是过去的事了。”

据Lewis说,像Oracle和SAP这类大型ERP提供商正在把他们所谓的“个性化”功能集成到现有产品中,能让管理员和最终用户不需要更改任何代码就可以对应用进行定制。这在确保个性化部分可以在版本间迁移时能让IT部门对他们的ERP系统拥有灵活性。如果你做的是标准定制软件应用程序开发,那么在你升级的时候就不需要定制开发。

“如果有很多的定制化开发,那么在你进行升级的时候就需要重新修改代码,” Lewis补充道:“你必须定制其本身的核心代码以使产品遵循你所想要的行为方式。”

奇怪的是,这也是在反对升级ERP系统时所使用的相同借口。最突出的例子如Rimini Street,它是一家第三方软件支持公司,在其获得新客户的同时也获得了媒体的狂热追捧,这主要是因为它抱了Oracle和SAP两家公司的大腿。

Rimini Street最主要的卖点之一是在Oracle和SAP不支持的地方支持个性化定制。所以,如果你有一个长期使用的ERP系统,而且它还充斥着定制软件应用开发并且依然满足你的需求,那么你就可能会考虑使用Rimini来提供支持而不是花费一大笔钱进行升级,仅仅为了保持当前供应商对非定制部分的支持。

据Rimini的首席执行官Seth Ravin说,实际上对许多企业来说,六位数的花费对于ERP升级的总花费只是九牛一毛。他说其公司700家客户中最大的一家需要花费大约1亿美元来升级其ERP系统。Ravin说,如果ERP升级所提供的特性和功能上有巨大改变时,花费便会非常巨大,但是他认为事情也并非都是如此。

“在有不错的东西下线的情况下,也不会有依据价值感而来的客户群的,”他说:“如果客户真的相信保持与供应商一致是有价值的,那么他们也就不会来找我们了。”

Oracle应用用户组(OAUG)负责人Margaret Wright认为存在一个阈值会使得你的ERP定制开始让系统本身蒙上阴影。任何事物超过10%就是太多了,那么它就不再是你的核心系统。它开始变成你自己内部开发的应用程序。

Wright说她看到OAUG成员正在与大量定制的E-Business Suite 应用渐行渐远,通常因为它使得升级更加困难。例如,你不得不在前端做更多的分析以找出升级是否会破坏你的个性化定制。而在以前,公司会改变他们的ERP软件来适应业务,现在她看到形势正在逆转。

今年早些时候,我有写过关于一家太阳能公司10周内将其ERP软件从一家供应商的软件迁移至EBS R12,而其主要原则之一是在升级期间是不允许ERP定制许的,而且使用Oracle应用的前六个月将忽略任何定制开发的请求。

“我看到的是更多的用户在改变他们的业务流程而不是个性定制,” Wright说道:“我看到更多的人想要一个开箱即用的产品,因为它并不会那么复杂。”

到目前为止,总体情况并不支持Wright的论点,而且在过去的几年里也是如此。未来的ERP定制化会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Ranma
Ranma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