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替身:MariaDB的前世与今生

日期: 2014-01-02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毫无疑问,MySQL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它最早是由Sun Microsystems收购的一款产品,后来甲骨文收购了Sun,因此MySQL又归于O记帐下。由于甲骨文在数据库市场中占据了绝对优势,以及他们向来对开源不感冒,所以用户纷纷开始考虑选择MySQL的“替身”。而MariaDB也由此走上了舞台。

MariaDB是目前最受关注的MySQL数据库衍生版,也被视为开源数据库MySQL的替代品。而且MariaDB的创始人是Monty Widenius,此君何许人也?他也正是MySQL之父。MariaDB所包含的一些功能甚至比MySQL更加优秀,而且在性能上也有更好的表现。

MySQL与MariaDB的前世今生

在介绍MariaDB之前,我们先来看看MySQL的历史。MySQL事实上是一家瑞典公司MySQL AB的产品,该公司创始人包括了David Axmark、Allan Larsson以及被视为神人的Michael “Monty” Widenius(MySQL的命名就来自于Widenius的女儿My)。MySQL诞生于1994年,并迅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后来著名的LAMP技术标准中的M就是指的MySQL数据库。MySQL从诞生之初就提供了双重的授权标准:个人使用是免费的,如果用于商业网站搭建或者Windows平台下就必须购买商业许可证。在2000年的时候,MySQL改换成了GPL许可模式,也就是说商业用户也无需再购买许可证,但必须把他们的源码公开。虽然MySQL AB因此在收入上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损失了将近80%的收入,但他们依然坚持了GPL许可模式。

到了2001年,Mickos上任公司的CEO,他们的市场份额以及收入才得到了稳步的回升。虽然收入与甲骨文这样的商业数据库厂商相比仍然不值得一提,但MySQL的安装用户基数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规模。对此甲骨文当然十分羡慕,因此早在2006年他们就尝试收购MySQL,但MySQL AB没有同意。

到了2007年,MySQL AB的年收入已经到达了7500万美元。于是次年,另一家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Sun Microsystems花了10亿美元收购了MySQL AB,同时整个MySQL团队也被纳入Sun的帐下。然而好景不长,Widenius和Axmark在同一年先后离开了Sun,Widenius甚至公开批评Sun发布的MySQL 5.1是垃圾。而Mickos也在2009年选择离开,至此MySQL AB的元老全部与他们挚爱的MySQL数据库说了再见。

2009年还发生了另一件大事,那就是甲骨文74亿美元收购了Sun Microsystems,曲线获得了MySQL的所有权。这也大大激怒了Monty Widenius,当时正是他极力反对甲骨文收购MySQL,他害怕甲骨文一家独大之后,会引起数据库市场的不良竞争,从而导致更高的价格。因此他也发起了著名的“Save MySQL”抗议活动,甚至还差点搅黄了甲骨文收购Sun的交易。甲骨文也不得不对MySQL许下若干承诺,才使得欧盟最终为收购案亮了绿灯。

Monty Widenius当初离开Sun的时候获得了一大笔钱,但他没有选择功成身退,而是在2009年成立了MariaDB(又是以Monty的另外一个女儿Maria命名)。MariaDB是一个非商业化的产品,它是一款永久免费软件,用户如果愿意可以为它捐款(目前有许多产品都采用了这样的方式,比如最著名的维基百科)。MariaDB目前由MariaDB基金会来管理,而它的发起者正式MySQL AB的三大创始人Monty Widenius、David Axmark和Allan Larsson。

从MySQL迁移到MariaDB

MariaDB虽然被视为MySQL数据库的替代品,但它在扩展功能、存储引擎以及一些新的功能改进方面都强过MySQL。而且从MySQL迁移到MariaDB也是非常简单的:

1、数据和表定义文件(.frm)是二进制兼容的

2、所有客户端API、协议和结构都是完全一致的

3、所有文件名、二进制、路径、端口等都是一致的

4、所有的MySQL连接器,比如PHP、Perl、Python、Java、.NET、MyODBC、Ruby以及MySQL C connector等在MariaDB中都保持不变

5、mysql-client包在MariaDB服务器中也能够正常运行

6、共享的客户端库与MySQL也是二进制兼容的

也就是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完全可以卸载MySQL然后安装MariaDB,然后就可以像之前一样正常的运行。

MySQL失势,MariaDB起势

尽管仍然是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产品,在甲骨文帐下的MySQL仍然在不断陷入麻烦当中,完全没有了当初舍我其谁的气势。比如最大的Linux发行商红帽和SUSE就放弃了MySQL而转向了MariaDB阵营。而且像维基百科这样的大型网站也从MySQL迁移到了MariaDB。雪上加霜的是,就连Google这样的大公司也全面转向了MariaDB,相信他们的成功能够给更多的用户带来启发,而未来MariaDB能否成为第二个MySQL?我们也拭目以待。

扩展阅读:到底该不该继续使用MySQL?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