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数据技术升级 认知计算融入分析平台

日期: 2014-03-09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将大数据技术与业务实践结合的层面上,IBM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在3月6日举行的IBM 2014大数据发布会上,蓝色巨人向我们展示了关于大数据的最新进展,同时发布了名为《分析:价值的蓝图》的大数据白皮书。这是即去年发布的《分析:大数据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之后,IBM商业价值学院再次推出的针对大数据的重要调研报告。通过对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的900位业务和IT主管的调查分析,IBM强调了将大数据和分析洞察转化为成果的重要性,认为大数据应该带来“大回报”,并为企业总结了如何通过大数据产生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IBM大中华区大数据和分析及新市场总经理,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副总裁Jason Kelley表示:“经过过去几年的认知和探索阶段,企业已经逐步明确数据作为二十一世纪新自然资源的巨大价值。大数据与分析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绝对优势,进行转型和创新的巨大动力,和构筑‘智慧的企业’的坚实基础。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领导者,IBM端到端大数据与分析能力业已帮助全球超过30,000家客户获取更大的商业回报。2014年,IBM将持续升级在大数据方面的投入,一方面继续深入在金融、电信、医疗、零售、制造等各行业的实践,另一方面增强大数据与分析与云计算、移动、社交等热点趋势的融合,以及实现认知分析与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融合。”

IBM大中华区大数据和分析及新市场总经理,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副总裁Jason Kelley先生

大数据的9大杠杆与3个层次

本次IBM发布的白皮书提出了“提升大数据实践成果的三大要素”,即“战略”、“技术”和“组织”。报告表明:分析实施战略要有助于实现组织的业务目标;现有技术要支持分析战略;不断发展的企业文化要让员工能够利用技术采取行动,并与战略保持一致。正确协调这三大关键要素,才能创造有形的价值,并取得基于结果的成效。

针对上述的三个要素,IBM还将其细分为产生差异化的九个层面。对此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战略与分析服务副合伙人段仰圣将其总结为大数据的九大杠杆,分别代表着使大数据领先企业与众不同的一组能力,其中包括:

  • 文化:一个组织内的数据与业务分析技术的可用性和实际应用;
  • 数据:数据治理流程的结构和形成,以及数据的安全性;
  • 专业技能:数据管理、分析技能和能力的培养与运用;
  • 融资:为开展分析工作而提供资金的财务宽松度;
  • 评估:评估对业务成效的影响;
  • 平台:硬件和软件的整合能力;
  • 价值来源:产生结果的行动和决策;
  • 高层支持:高官的支持和参与;
  • 信任:组织内的信任(高管、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人员之间的信任)

根据总结的九大杠杆,又可以分成三个不同的层次,这三个层次之间是循序渐进,代表了一个企业在做大数据时的不同阶段。段仰圣介绍,第一个层次是“启动”层次,企业需要在这个层次中了解一些大数据的基础内容,确定战略目标以及价值的来源。在这个层次中,它包含了价值来源、衡量和平台三个方面,它们是实现数据分析、发现和价值创造的基础;第二个层次是“驱动”层次,它包含了企业从分析发现向价值创造过度的能力。该层次主要包含文化、数据和信任三个方面,而缺乏这三个方面的企业将难以从分析技术中创造价值;第三个层次“增强”层次,这一层次包含了支持、融资和专业能力三个方面,它们为将洞察力转化为行动提供了动力和能力,可对企业的收入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此,段仰圣总结道:“创建分析蓝图是发掘数据和分析洞察的第一步,通过一致的战略、技术和组织结构,企业可以培养目的感、构建面向未来的技术架构、激励成员快速采取行动,进一步发掘大数据分析所提供的巨大潜能。此外,为了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企业需要像首席数据官和首席分析官这样的新角色帮助公司建立企业范围内的数据战略,以此增加竞争优势。”

Watson Foundation:大数据分析的认知时代

除发布最新的大数据白皮书之外,IBM还全面更新了自身的大数据与分析平台,即Watson Foundation。在今年年初,IBM就宣布将投入10亿美元组建独立的Watson部门,将认知计算能力全面融入到大数据分析平台之上,通过辅助(Assistance)、理解(Understanding)、决策(Decision)、洞察与发现(Discovery),帮助企业更快的发现新问题、新机遇和新价值,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智慧转型。

用IBM大中华区大数据中心总监王晓梅的话来说,新的Watson Foundation并不是对之前IBM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推翻,而是可以把它理解为IBM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增强版,或者说是“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同时通过人机交互提升客户体验。Watson Foundation的另外一个关键点是云化,即能够基于IBM SoftLayer部署,将IBM大数据分析能力升至云端,以分析即服务的形式交付给客户。

Watson Foundation主要包含了三大元素,IBM对其中一些功能模块进行了重新的打包、组合。王晓梅介绍,首先IBM根据客户对分析能力的需求将分析产品和功能模块进行了重新打包;其次添加了一些关键的数据引擎,针对不同特点的数据,包括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以及静态和动态数据进行分别处理,大数据的核心思想就是能够对数据的全集进行综合的存储管理和分析;最后,Watson Foundation还包含了数据治理和安全性的防护,为客户提供安全的、可信任的数据环境。王晓梅表示,Watson Foundation与上一代的IBM大数据分析平台是一脉相承的,对于已经投资过上一代IBM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客户,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增加更多功能模块,因为整个平台具备了良好的扩展性和伸缩性。

王晓梅表示,IBM之所以推出Watson Foundation是因为听到了市场的需求,而认知计算的时代已经开启,IBM要成为这个时代的领导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