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

日期: 2014-06-16 作者:Jessica Sirkin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甲骨文即将在7月份正式发布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专家对新产品印象深刻,同时表示这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功能。

甲骨文于上周发布了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Oracle Database In-Memory option),Larry Ellison表示新的内存数据库能够将分析性能提上100倍以上,帮助企业为业务用户提供接近实时的信息。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承诺,而Oracle的客户将很快就能测试该产品是否能真正兑现承诺。

虽然在概念上与SAP HANA相似,但我们可以把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看作是传统Oracle数据库的一个插件,它不需要对之前的数据库架构作出调整,也无需进行数据迁移。正是出于这一点原因,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将不局限于特定的平台,可以运行在非Oracle的系统当中。

甲骨文产品管理副总裁TimShetler 表示,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的用户无需将整个数据库都放到内存中,但可以将其分布在集群当中,用户能够指定哪些集群是采用内存存储的。

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围绕RAC(真正应用集群)还设计一套新的容错系统,其中内存数据将分布到多个节点当中。采用这种方式,当一个节点发生故障,就可以迅速无缝地切换到其他节点。TimShetler表示,这使得故障不会影响数据库的总体性能。

第三方数据库服务商 Pythian Group的高级咨询顾问Christo Kutrovsky在接受TechTarget记者采访时强调,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的数据压缩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它使得Oracle数据库能够将非常大的表压缩并存储在内存当中。新功能可以将100 GB的数据库表压缩30倍,对于数据库来说,这将是非常可观的数据压缩比。 

“仅就数据压缩这一项就让Oracle内存数据库值得投入了,”Christo Kutrovsky说:“它的发布意味着可以支持更多的应用场景,这比以往任何一个Oracle数据库版本都多。”

“实时”是甲骨文在这次发布会上提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然而甲骨文所谓的实时并非瞬间完成,TimShetler表示,不是说客户就不用等待了,事实上还是需要等上几秒钟。但客户之前需要半天时间完成的操作,现在只需要10分钟,而分析的反应时间甚至还不到1秒。

 Constellation Research机构的首席分析师Holger Mueller认为,实时的定义就是不用批处理,不存储聚合同时没有中间步骤。你可以不再担心其他影响时间的组件,你可以将精力花在数据上,实时的处理时间同传统数据库相比,就像是电子邮件跟电报的区别。

“如果之前需要几小时现在只需要几分钟,那么对于这些用户来这就是实时的,”甲骨文的Tim Shetler说:“通过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分析和交易的性能都可以得到提升。内存还使得在生产环境中运行高性能交易系统成为可能。”

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拥有两种格式的架构,即传统的行式存储和针对内存优化的列存储。优化器会自动将输入的数据分成列存储和行存储。更新采用行格式,分析则采用列格式。Mueller表示,采用混合的架构是它最独特的地方。在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当中,列存储和行存储会进行同步,行存储中的更新会同步到列存储当中。整个变更是在后台同步完成的。而在使用其他内存数据库的时候,这些都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Oracle这次的in-memory DB解决了这些问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Jessica Sirkin
Jessica Sirkin

TechTarget网站副主编,主要负责SearchOracle和SearchSQLServer网站的内容建设。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