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内存数据库时代依然要做No.1

日期: 2014-08-0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尽管听上去像是陈词滥调,但不得不承认,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中,业务的响应速度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想要加速业务运营效率,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具备在更短的时间内处理更多数据的能力。而内存技术的兴起使得企业找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

追溯内存技术应用历史,你会发现它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出现并流行起来的。在华尔街一些大型的金融机构中,基于内存的应用几乎是“标配”,这些公司需要对大量的金融交易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并做出快速的决策反馈。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硬件价格的持续走低,如今内存技术已经被应用到了更广泛的场景当中。

对于技术提供商来说,内存数据库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几乎所有的主流数据库厂商都在最新的产品中增加了内存能力。根据Gartner机构预测,内存数据库技术普及率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大幅提升,它不仅用于支撑已有的业务应用,也将成为更多创新应用的基础。

甲骨文公司数据库技术产品执行副总裁Andy Mendelsohn

作为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市场的老大,甲骨文也把内存化当做其产品未来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战略。在今年6月,甲骨文也正式发布了最新的Oracle数据库内存选件(Oracle Database In-memory),将列存储+内存计算等技术融入了Oracle数据库12c当中。甲骨文负责数据库产品研发的高级副总裁Andy Mendelsohn向TechTarget中国记者表示,无论从最早的C/S架构到Internet,再到如今云计算时代,甲骨文在关系型数据库发展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诞生了像并行查询、真正应用集群(Oracle RAC)、Data Guard等经典技术。而在内存数据库时代,甲骨文对复制此前的成功也信心满满。

Oracle Database In-memory:不是简单的列式+内存数据库

Andy Mendelsohn介绍,用户可以把OracleDatabase In-memory看作是传统Oracle数据库的一个插件,它不需要对之前的数据库架构作出调整,也无需进行数据迁移。正是出于这一点原因,Oracle Database In-memory将不局限于特定的平台,也可以运行在非Oracle的系统当中。更重要的是,对于已经使用Oracle数据库的客户,无需对应用进行任何修改就可以使用Oracle Database In-memory来同时加速分析与交易系统,这是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

据了解,Oracle Database In-memory提供了原生的列式数据存储能力。而对于分析负载来说,列存储由于其特殊的数据格式与高效压缩比,已经被证明是最好的数据存储方式。事实上,Oracle Database In-memory支持两种数据存储方式,即传统行存储与新增的列存储。Andy Mendelsohn表示,行式数据库更适合交易类操作,比如插入或查询一条销售订单,而列式数据库则更善于进行分析类操作,比如按地域生成销售额报告。Oracle Database In-memory的同一张表可以同时支持行和列两种格式,同时激活并保持事务一致性,并根据不同的负载自动选择采用哪种格式进行存储。“以更细的粒度(分区)把不同格式的数据存储在同一张表中,目前只有Oracle Database In-memory能够做到。”Andy Mendelsohn说。

在内存技术方面,甲骨文并没有采用SAP HANA的“全内存”架构,数据会根据不同的“温度”来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包含传统硬盘、闪存和内存三个层级,而不是把全部的数据都放到内存当中。Andy Mendelsohn介绍,在Oracle Database In-memory当中,最活跃或者说最热的数据将放到内存中进行分析,活跃度相对较低的数据会采用闪存(事实上,Oracle数据库是最早拥抱闪存的产品之一,在Exadata上已经大面积使用了闪存存储),而温度最低、最不活跃的数据还是会采用传统磁盘来存储。根据不同需求的数据采取不同的策略,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客户不必采购大量的内存设备就可以获得最佳性能提升,降低了总体成本,提升了投资回报率。

作为选件(DB Option)产品,Oracle Database In-memory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数据库。它与OracleRAC相类似,客户可以选择在部署Oracle数据库12c之后激活该选项(需单独付费,参考IMO的潜在成本)。而用Andy Mendelsohn的话来说,部署Oracle Database In-memory像是打开开关一样简单,只需要输入简单的一行命令,就可以获得内存数据库带来的性能提升。与此同时,由于Oracle Database In-memory采用原生列式存储而放弃了之前的分析索引,插入数据之后无需再对这些索引进行更新,也是的OLTP系统的性能得到了间接的提升。

集成系统让Oracle Database In-memory如虎添翼

Andy Mendelsohn认为,企业想要得到真正极致的分析性能,就必须在软件方面做一些调整,比如采用内存数据库技术。然而,硬件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他表示,无论以集群的方式进行横向扩展还是采用单机(SMP)纵向扩展方面,甲骨文都为Oracle Database In-memory提供了完美的支持,同时Oracle集成系统家族提供大容量存储、极致的性能和高可用性,能够让内存数据库选件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甲骨文在上个月刚刚发布了最新版的Exadata x4-8,它也被视为史上最强大的集成系统产品。Exadata X4-8专门为超大型的工作负载而设计,包括全球范围的业务应用、跨数据中心的应用以及基于内存的应用。它包含240个处理器核心以及12 TB内存,最多支持18个机架并联,这种规模将能够支持将绝大多数企业的全部数据都放到内存中进行处理。此外,甲骨文针对内存数据库还专门发布了大内存一体机(Big Memory Machine)Oracle M6-32,提供了多达32 TB DRAM内存和3TB/秒的内存带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内存数据库性能。

据了解,Oracle集成系统针对Oracle Database In-memory还进行了优化,其内存容错功能可以跨多个节点选择性地复制内存数据,如果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便可以立即使用内存数据副本来满足查询要求。最新Direct-to-Wire Infiniband提高了内存的横向扩展速度。

Andy Mendelsohn表示,通过部署Oracle数据库内存选件,企业的实时分析性能提升可高达100倍,交易处理性能也得到大幅改善。它极大程度地提升了让企业管理者能够制定数据驱动的实时业务决策,并获得即时的深入洞察,应对外部变化也更为敏捷和有效。Oracle Database In-memory是甲骨文持续在数据库领域创新和投入的结果,我们希望为所有客户以最低的部署及运维成本,提供极致的可用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