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本的忧伤:Oracle版本与补丁集的变化与衍进

日期: 2014-08-11 作者:贾传青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根据消费者行为学,对于某一个新的产品,无论产品的好坏与否,总会有2.5%的消费者身先士卒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13.5%的消费者表现出瞻前顾后,他们会对前面的2.5%的消费者进行观察,分析和确认后,成为第二批产品使用者。之后的34%的早期大多数消费者是略显激进的实用主义者,同时他们也是之前的16%消费者的追随者。再后的34%的晚期大多数消费者是略显保守的实用主义者,50%的消费者都使用了这个产品,所以我也要使用。

最后的16%的使用者是极其保守的消费者,他们选择这个产品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原来的那款老掉牙的产品实在买不到了。 作为Oracle DBA,对于生产数据库版本的选择,你属于哪个用户群体?……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根据消费者行为学,对于某一个新的产品,无论产品的好坏与否,总会有2.5%的消费者身先士卒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13.5%的消费者表现出瞻前顾后,他们会对前面的2.5%的消费者进行观察,分析和确认后,成为第二批产品使用者。之后的34%的早期大多数消费者是略显激进的实用主义者,同时他们也是之前的16%消费者的追随者。再后的34%的晚期大多数消费者是略显保守的实用主义者,50%的消费者都使用了这个产品,所以我也要使用。最后的16%的使用者是极其保守的消费者,他们选择这个产品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原来的那款老掉牙的产品实在买不到了。

作为Oracle DBA,对于生产数据库版本的选择,你属于哪个用户群体?

我们先来看一下Oracle数据库的版本结构。自Oracle 9i开始,版本的定义大致相同,比如Oracle9.2.0.4,其中9指的是数据库的版本为Oracle 9i(Oracle的数据库版本有8i,9i,10g,11g,12c等);2指的是Release 2版本,Oracle在发布一个新的版本时的第一个版本是Release 1版本,较旧版本提供很多新功能有较大改动。Release 1版本发布一段时间后根据用户反馈情况做一定改动发布Release 2版本,自Oracle 9i之后,每个版本的最终版都是Release2;4指的是打了Patch Set 3的补丁集(自11g开始,补丁程序集升级都是 out-of-place 的,如安装11.2.0.2,不再需要安装基础版本11.2.0.1)。

在这里Oracle发布的Release 2的第一个版本为Oracle 9.2.0.1,做为搞软件的我们都清楚,任何一个软件都有bug,而对于一个新发布的软件,bug更多,随着那2.5%的激进用户的使用反馈的问题,开发了针对性的补丁,将一段时间内的补丁集结成集就形成了PatchSet 1,之后将更多的补丁集结进来形成Patch Set 2、Patch Set 3,新的补丁集基本上对之前的补丁集是包含关系。

大家不要小看这些补丁集,它们都是用户的系统的各种异常和故障换来的,走在前面的用户以牺牲自己为代价踩爆了大多数的地雷,才使我们这些后走的用户有机会用上比之前相对稳定的版本,直至最后形成最终稳定的版本。自Oracle8i开始的稳定版本分别是8.1.7.4、9.2.0.8、10.2.0.5,11g截止笔者完稿时还未形成最终稳定版本,12c R1正在演进。

既然如此,是不是将数据库更新至某版本的最终稳定版本之后就可以了?比如我安装10g最稳定的版本10.2.0.5,为什么非要升级呢?这要从Oracle的技术支持说起。一般对一个产品的支持分为主要支持期,扩展支持期和持续支持期。在主要支持期内会定期发布某些关键补丁集,不断的更新PatchSet,主要支持期过后不再发布关键补丁集,只针对非常严重的bug开发补丁。进入持续支持期后,将不再针对这个版本的bug开发补丁。比如,针对Oracle10gR2,其主要支持期为2010年7月至2013年7月,其扩展支持期为2013年8月至2015年7月,2015年7月之后为永久支持期,在扩展支持期间出现严重的故障,Oracle会给予支持。过了2015年7月之后,再出现新的问题或者故障,Oracle也会支持你,但是如果是bug,Oracle就不再管你了,只会给你一个建议:升级

因此仅从技术角度来说,在选择生产库的数据库版本时,尽量选择运行相对稳定的版本。至少应该是已经发布了Release2的Patch Set 3或者4版本。

关于作者:

贾传青,数据架构师,OracleOCM, IBM迁移之星。致力于使用大数据技术解决传统数据库性能及扩展性问题,目前正参与某券商大数据平台建设。

联系方式:chuanqingjia#163.com(将#替换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