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时代推动应用变革

日期: 2014-11-13 作者:李国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日益普及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移动应用奠定了蓬勃发展的市场,客户端的移动应用已经丰富多彩,现在更多的企业也认识到移动应用的重要性,大力开发或重塑企业原有应用,企业正在借助于这些应用扩展客户市场,同时支持员工实现更高效地移动作业,重塑终端用户的日常体验,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力。

然而,目前移动应用的发展还处于战国纷争、方向不一的阶段,并没有发生质变的飞跃。至今企业的移动应用大都依赖于在移动设备上简单复制网络应用并进行二次开发,或者脱离原有应用重新开发移动应用,这样两种方式虽然看起来快速有效,却很难实现突破,最大的危险性是在不知不觉中建立了更多的企业及移动应用信息孤岛,长此以往,最终会重回以前企业应用乱线团的终态。我们已经来到了移动应用和企业应用变革的突破口,移动时代的到来最终会改变我们的业务方式,同时转变企业外部的客户体验和企业内部及与合作伙伴的工作方法。

笔者认为催生这次革命有两个主要因素,那就是简化性和安全性。

“前端”简化性

简化性关乎内容、环境以及便利性。在移动设备上,没有人会有耐心参加一个关于应用的实用培训会,如果一个应用过于复杂或者难以使用,它将会被删除;如果一个应用不能在适宜的时间提供适宜的内容,它也将被删除。这是由于移动设备的屏幕大小、移动设备的使用习惯、网络基础设施条件的许多复杂因素造成的,现阶段是不可能改变的。

因此,企业应用的“前端”(包括用户界面)往往需要直观并具有吸引力,就像愤怒的小鸟或是Instagram那样深受用户喜爱的日常应用或游戏一样,简单、快捷、容易上手永远是主旋律。

如果一个企业想要招揽更多地客户群、想要从现有的员工中促生生产力并吸引新的员工和客户,那么完美的简化前端和对移动环境的深入解读将成为该企业成功的“利器”。新的员工和客户更多意味着对移动设备更为痴迷的年轻人,而年轻人天生就对移动性极为敏感,能够为企业的移动性带来不容错失的新鲜感。

因此前端的简化已经在业界形成共识,其发展也获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现有企业级的应用和移动应用必须追求的前端简单化是有矛盾的,企业级应用大多比较复杂,遵循的是信息多元化、完整化。界面是一屏大数据化。而移动应用必须达到的是展示信息精简化、实用化。界面是多屏层级化。至今为止很多移动应用的开发人员正致力于生产广泛的工具,让应用能够被简单创建,这种工具往往由于开发人员没有企业级应用开发经验,或者是现有技术的限制制约,大多数都属于专门对于移动应用开发的,没有和企业级应用的开发完美结合,推倒重来或者简单复制是现在移动应用的战国纷争、诸侯割据是现在的移动应用的危险现状,它的结果将是新一轮移动应用信息孤岛的大量产生。

甲骨文一直致力于研发移动和企业级应用的统一开发平台。运用自己的多年经验,将企业级应用开发与新兴的移动应用开发无缝结合,严格遵循移动应用要求和特点,同时推动了企业级应用的变革,利用企业级经验消除和避免将来的信息孤岛和信息来源不足问题,同时追求多层次简易化界面,一次开发满足移动和企业级应用的两方面要求。

应用本身可以被简单创建和使用,然而如果没有合适的内容它将一文不名。当应用与“后端”系统相集成提供适宜内容时,无论这些内容是针对内部应用或是客户应用,开发人员和IT部门都将面临复杂、高昂和耗时的任务。

对于这些复杂性来说,安全访问“后端”系统非常重要。那么企业如何能在遵从IT安全政策与简单的用户体验(也就是客户端直接快速访问数据)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呢?

应对移动应用的集成性、扩展性、和安全遵从性挑战将消耗企业的大量资源,这种复杂性一直是创新的制动器。设想如果这些挑战消失或被最小化呢?那么此时真正的移动应用变革就会发生。其实应用的集成性、扩展性、和安全遵从性挑战通过中间件在应用开发中的应用,通过应用开发的模块化、SOA化,阶层安全机制化等中间件特性的采用,早已在企业级应用开发工具中得到了解决。移动应用完全可以借鉴或引用这些开发框架去解决和简化现有问题。

集成、安全性和扩展性的简化释放了时间和成本,而这紧关乎于创新。这种创新需求正在企业里大行其道,而现在它将不再被限制。简化的后端集成会令第三方的应用开发人员集中精力帮助企业和移动用户通过创新的前端功能实现价值。

简化的后端集成会因此点燃移动变革的火花,引领更强大的全新应用时代。

我们已经看到许多现行企业已经开始创建应用来推动新的收入来源,实现新的客户互动,推出新的工作方式。其中一些应用极具突破性,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些有关于这场移动变革的深入洞察。我们以一家与甲骨文具有深入合作的航空公司为例:

这家航空公司为其乘务员创建了一套新的解决方案,能够把预定、忠诚度、CRM、操作和乘务员系统的数据传到客舱,让乘客和空中的操作数据实现电子抓取。这意味着该航空公司能够在飞行过程中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无缝的一对一服务。

那么其他企业应该如何在自己的移动平台上准确创建这样的简化性?

以移动为中心的企业

如果企业想要获取变革性的应用,它们必须采取以移动为中心的思维模式。这种模式会让企业从一开始就思考移动性,并在其应对业务挑战的时候获得一个从外向内的解决方案。

如果企业秉持着长期以移动为中心的愿景,那么它们能够在前期的产品开发阶段就把这种愿景转换成重要环节,以确保移动体验是所有应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们可以看到,以上提及的应用均以移动为中心反射出企业的具体业务需求,从而具有变革性。正如刚才提及的航空公司正是通过以移动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助力其客户服务实现转型,而其空中应用也通过其核心运用而具有移动性。

一旦在企业中建立了合适的思维模式,开发人员必须能够依赖这个平台,让后端的集成实现简化。

这里首先要符合的第一点必要条件就是需要有一个全面和统一的集成平台来支持企业系统。利用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是成功实现企业移动性的关键,让企业能够跨越整个IT生态系统在单一平台上轻松实现集成和连接应用,从而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提高生产力,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其次,这个平台必须能够从底层操作系统中转移应用。在当今自带设备(BYOD)环境中,这个平台应该能够具备针对移动设备“一次写入并在任何地方运行”的功能,从而帮助企业简化内部第三方应用的集成。这一点十分关键,因为移动性需求通常来自于非IT的业务部门,例 如市场部聘请外部机构来为公共应用商店建立移动应用等。

显然,企业希望按照自己的步伐来进行创新。而IT希望借助多种工具和开箱即用的功能来进行控制,同时加快开发和集成。这就是云与移动的交叉点。移动的后端即服务在简化后端集成方面非常重要。通过云提供的移动服务能够简化移动应用开发,利用标准的方式来处理复杂的服务器端编程和集成问题。开发人员因此能够全心专注在创新上,进而引发移动应用的变革。

确保企业安全

最后,企业需要确保能够获得安全的适合方式。这种“适合方式”能够帮助企业鼓励用户更好地使用其移动设备和应用,而这样的方式将有利于形成令人难忘的用户体验。

移动用户对便利性十分渴望,员工们都在渴望着企业能够采用BYOD政策。企业现在能够安全地鼓励BYOD,因为他们能够在一个安全的企业应用“容器”中为任何移动设备分隔、保护和消除企业应用。BYOD管理也意味着用户个性化的应用和数据可以与企业信息保持独立,让他们更有信心地使用他们设备上的企业应用,这是另一个在企业内推动应用变革的因素。

加入变革

以移动为中心的战略将是企业的未来,它能够满足企业亟需面对的转型需求。随着企业逐步意识到借助移动平台来简化企业移动、有效应对面向集成、安全性和扩展性的挑战,以及增强用户便利性,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被应用在企业内部,助其转变工作方式,在发展中创造出新的全球领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