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DBA的生存法则

日期: 2014-12-22 作者:Jack Vaughan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过去30年中,克雷格·穆林斯(Craig Mullins)一直从事与数据库管理相关的工作,也目睹了DBA角色的变迁。根据其自身经验出版的《DBA修炼之道:数据库管理员的第一本书》受到了许多数据库技术从业人员的青睐。目前,Craig Mullins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 Mullins Consulting Inc.,我们也有幸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共同探讨了DBA在新时代的生存法则。本文为专访的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请阅读:DBA角色变迁 安全成重中之重 在您的书中,DBA法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如“三思而后行”,我们都知道这句话,但对于DBA来说它具体意味着哪些事? Cr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过去30年中,克雷格·穆林斯(Craig Mullins)一直从事与数据库管理相关的工作,也目睹了DBA角色的变迁。根据其自身经验出版的《DBA修炼之道:数据库管理员的第一本书》受到了许多数据库技术从业人员的青睐。目前,Craig Mullins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 Mullins Consulting Inc.,我们也有幸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共同探讨了DBA在新时代的生存法则。本文为专访的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请阅读:DBA角色变迁 安全成重中之重

在您的书中,DBA法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如“三思而后行”,我们都知道这句话,但对于DBA来说它具体意味着哪些事?

Craig Mullins:如果你是一名DBA,往往就意味着要在高压环境下工作,是公司的“救火队员”。很多时候在遇到问题时,你可能连想都没想就下意识地输入一个参数,但也许就是这一个参数能把整个数据库拖垮。因此,三思而后行对于DBA来说,就意味着做任何操作之前,都需要确保万无一失,先理解问题的根源,而不是从主观的经验主义出发来思考问题。如果没有思考就去解决问题,你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这还有另一个:“理解业务,不只是技术”? 

Mullins:这条法则强调的是越懂业务的DBA,就越有可能成为优秀的DBA。在书里面,我进行了这样的对比:“服务中断:PRD8生产数据库环境交易x.5.3.2”和“活期存款客户无法访问账户”。很明显,知道数据库事件编号,知道哪个生产数据库出问题了固然重要,但是DBA还需要知道这个问题给哪些业务带来了影响。有时候,数据库会同时出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可能会影响关键业务的运行,有些则不会。DBA需要先分清业务的优先级,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所以说懂业务的DBA才是更好的DBA。

这还有一个很有趣:“不要做隐士。”您能不能解释一下?

Mullins:这个很现实,在许多企业中,DBA是缺乏存在感的。这里的存在感指的是,DBA可以说是非常忙碌的一群人,因为基本上IT部门的所有工作都与数据相关,他们的电话总是在响,他们就像机器人一样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我们希望DBA能够以更主动的心态去工作,但对于他们来说,主动可能就意味着给自己找事。

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DBA越主动越好。当你不太忙的时候,可以去到处转一转,跟同事多进行沟通,主动去了解其他人的工作。与团队或其他部门的同事进行互动,而不是让他们觉得你就是个工作机器。在主动的沟通过程中,你可能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投入生产环境之前就把它们解决掉,这样会让你自己的压力减轻很多。

作者

Jack Vaughan
Jack Vaughan

TechTarget新闻记者和网站编辑,主要关注数据管理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动态。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