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平台服务全力加速 帮用户降低数据库门槛

日期: 2014-12-28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只提供计算资源对于用户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要在上面搭建自己的服务。而在这个过程中,跟数据相关的技术是最困难的。我们希望在平台层为用户提供这方面的服务,降低数据库技术的门槛,让IT交付变得更加便捷、高效。”青云QingCloud联合创始人兼架构师林源近日在接受TechTarget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国内云计算领域的“后起之秀”,成立仅两年多的青云在2014年里动作频繁。用创始人黄允松的话来说,青云现在是技术+商业两条腿在走路:一方面实现了国际化运营策略,开放亚太一区为更多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推出了包括数据库和缓存的平台服务,让用户能够真正在青云之上搭建自己的应用。对此林源表示,青云之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IaaS层面,其目的是为了打好基础。“首先保证IaaS层足够稳定,未来我们PaaS层服务的推出会很快。”林源说。

青云QingCloud联合创始人兼架构师林源

青云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关系型数据库云服务(RDS),这也是青云的第一个PaaS层服务。与亚马逊的RDS不同,目前青云的RDS是基于开源MySQL数据库的,并没有提供Oracle、SQL Server等商业化产品以及像Aurora这样自己研发的数据库产品。对此林源表示,像MySQL以及将要推出的PostgreSQL服务,都是基于开源的技术,对于青云来说打包封装会更简单一些。而像Oracle、SQL Server这样的产品,则需要很多商业层面上的沟通,在目前阶段是比较困难的。但如果有这样的需求,我们也可以帮助用户在青云上跑Oracle和SQL Server。

而就在本周,青云还宣布推出了基于NoSQL数据库Redis的缓存服务。林源认为,关系型数据库只解决了用户一半的问题,因为它最终还是会依赖磁盘读数据,在IO方面一定会存在瓶颈。一套完整的架构除了数据库之外,中间还需要缓存,这也是青云推出Redis缓存集群服务的初衷。

对于目前许多应用场景,特别是面向Web的应用,在进行架构设计时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尽可能不让请求直接落在数据库层面上。这就需要在最底层的数据库前面加上一个缓存层,用来减轻数据库的压力。通常用户会选择采用Memcached或Redis来实现。林源表示,青云未来还会提供基于Memcached的缓存服务,而先提供Redis是因为它的数据结构要比Memcached更丰富,Memcached对用户来说有点太简单了。从青云工单系统中反馈的信息来看,用户对于Redis的需求更强烈。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我们每月更新的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榜当中,Redis已经挤进了全部数据库产品的前十名,与MongoDB、Cassandra一起成为用户关注度最高的NoSQL数据库。根据用户所反馈的使用情况来看,Redis在代码层面相对简单,最大的问题存在于IT团队的运维能力能否跟上。林源表示,用户自己搭建Redis集群并维护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需要耗费很大精力。青云所做的就是给他提供一个高可用、稳定的Redis服务,同时在整个运行期间提供各种各样的监控和管理手段,降低用户的运维开销和成本,让用户最终可以花更多时间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据林源介绍,青云这次推出的Redis集群缓存服务是基于2.8.17标准版本,并未用户提供了简单的工具,让用户可以很轻松地将已经存储在Redis上的数据迁移到青云Redis上。它与开源Redis相比主要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集群服务:用户可以选择一个Master节点和多个Slave节点,可以随着工作负载增长,用户可以随时扩张或者收缩节点的个数,以满足业务需求。
  • 在线扩容:提供Scale-up和Scale-out两种扩展能力,用户可以在GUI上通过简单的操作,甚至直接通过API调用的方式完成在线扩容,让运维变得非常简单。
  • 备份功能:用户可以选择自动备份和手动备份两种方式,通过多节点的方式保证集群的可用性。同时通过备份的方式,避免客户在生产过程中误操作造成灾难的发生,以确保数据的安全。
  • 安全性:数据层面的安全可以通过备份方式解决;业务层面的安全,青云可以在公有云上为客户提供二层隔离的私有网络,所有的Redis集群与其他用户网络是100%二层隔离的。
  • 监控与告警:提供大量实时运维数据,包括内存使用量、QPS、每种类型Key的个数、操作次数、网卡进出流量等,可以通过图表的方式展现出来。用户还可以对各种维度和参数设置相应的阈值,当到达阈值的时候可以通过短信或者邮件的形式自动通知用户。

QingCloud Redis集群缓存服务监控界面

当然,Redis不会是青云的终点。林源透露,针对其他类型的NoSQL,青云已经有相应的计划了,比如提供文档型数据库MongoDB。“我们的服务都是来自于用户的真实需求,有了需求而且通用性比较大的,我们都会推出相应的服务。而对于通用性不太大的,目前的青云还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林源说。

未来一段时间,相信用户会看到更多与数据相关的青云PaaS层服务推出来,比如基于PostgreSQL的RDS,包括之前提到的Memcached、MongoDB等。除此之外,青云还计划陆续推出Auto Scaling和大数据分析的相关服务。林源介绍,青云的Auto Scaling会做的比AWS还强大,配合目前的告警功能,用户未来可以真正地实现自动扩容。而在大数据分析方面,青云的计划主要还是围绕Hadoop生态系统,提供包括Zookeeper、消息队列、Hadoop集群等。针对这两个服务,林源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发布时间表,但相信以目前的迭代速度,青云不会让用户等太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