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Oracle标准版数据库维护企业级服务

日期: 2015-01-25 作者:Gerardo Dada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于希望节约IT成本的企业管理者来说,把Oracle数据库环境从企业版(Enterprise Editon)迁移到标准版(Standard Edition)貌似一项双赢的选择。相信大部分CIO都同意这个观点,因为这能节省一笔客观的预算,并把它分配到必要的技术投资方面。 然而,掌握决策权的管理者并不一定能意识到或者真正理解企业版迁移到标准版对关键业务、终端用户和企业收入带来的影响。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这很可能会遇到各种迁移的问题或者系统性能的下降,这些都会增加迁移的难度。

除了数据库每实例的CPU数限制为4个,Oracle标准版和企业版的差异主要在系统功能的可用性和扩展性方面,比如性能和故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于希望节约IT成本的企业管理者来说,把Oracle数据库环境从企业版(Enterprise Editon)迁移到标准版(Standard Edition)貌似一项双赢的选择。相信大部分CIO都同意这个观点,因为这能节省一笔客观的预算,并把它分配到必要的技术投资方面。

然而,掌握决策权的管理者并不一定能意识到或者真正理解企业版迁移到标准版对关键业务、终端用户和企业收入带来的影响。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这很可能会遇到各种迁移的问题或者系统性能的下降,这些都会增加迁移的难度。

除了数据库每实例的CPU数限制为4个,Oracle标准版和企业版的差异主要在系统功能的可用性和扩展性方面,比如性能和故障诊断监控、SQL优化、变更实施、分区、压缩、OLAP、数据挖掘、并行查询和高级安全等。例如,以下列出来的这些功能在Oracle标准版中就不提供支持:

  • Oracle性能诊断包:Oracle企业管理器(简称OEM)/网格控制中的诊断和监控
  • Oracle调优包:简称OEM/网格控制中的SQL调优支持
  • Oracle变更管理包:变更的执行和监控
  • Oracle资源管理器:资源均衡处理

虽然终端用户可能不会留意到这些功能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但IT部门肯定会需要这些功能才能实现现有级别的可用性和扩展性,从而保障业务的连续性。

坏消息是,是否迁移的最终决策权往往并不掌握在DBA手中。相反,他们只是最终的执行者,要确保迁移尽可能无缝完成,并让影响最小化。

而在已经决定了迁移的前提下,以下介绍的这些技巧一定能够帮助DBA更加顺利地完成这项工作。

如何迁移到Oracle标准版

项目前期就参与到讨论中

理想条件下,CIO与DBA团队的交流应该是非常开放的。在做决策之前,迁移到标准版的所有可能影响都可以与管理者进行沟通。虽然在现实中DBA可能大多没有这种机会,但诸如成本预算等问题,也需要足够的交流。

获得其他团队和CIO的支持和理解

一家公司的Oracle团队通常比较大,而DBA的工作则像孤岛,比较独立;通过这件事,DBA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得其他IT团队和CIO的支持,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IT部门的所有角色都应该做好准备,并且理解这种迁移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全面理解两个版本之间的差异

DBA如果深入理解了Oracle企业版和标准版之间的差异,那么他们就能更有效地、更准确地理解其数据库环境将会受到的影响。

判断那些“需要的”和“不需要的”功能

如果我们把标准版和企业版之间的差异全面地描绘出来,那么DBA就应该做客观的判断,考虑他们需要用哪些功能,不用哪些功能。事实上,企业版中的很多功能和特性对于你的业务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这个过程应该逐个数据库进行分析,因为有的数据库迁移到标准版没什么问题,而因为安全、性能、BI或者其它需求的原因,有的数据库迁移可能就会有大问题。

寻找替代工具来弥补失去的性能和可用性

在掌握了哪些功能会因迁移到标准版而丢失并对我们造成切实影响之后,DBA们应该研究哪些第三方工具可以作为补充。这些工具通常成本很低,更容易部署,使用起来也更直观。它们对预算的影响非常小,可以帮助我们事先更快速地完成迁移。

让高层知道影响不只限于IT管理

为了能获得购买第三方工具的批准,DBA应该积极交流迁移对公司和终端用户的影响,同时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判断没有监控功能的后果。例如,考虑一下失去变更实施和监控会对你的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如果问题没有及时发现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特定问题出现以后做多需要多久解决?解决这些问题要花费多少人力和成本?最终,这些问题会对收益有何影响?你要准备大量的数据,这样管理层虽然不能完全理解技术,但是他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为什么这些工具是必要的。

总而言之,从Oracle企业版迁移到标准版的过程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痛苦。只要DBA有充足的准备,并考虑用其它辅助工具来弥补功能特性以满足可用性和扩展性级别,事情就没那么困难。而且,我们知道IT性能对于交付IT服务保障企业竞争力是头等大事,DBA们只要牢记以上注意事项和技巧,必然会成为IT服务中的重要角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