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数据库软件 神舟OSCAR数据库系统

日期: 2008-06-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神舟OSCAR数据库,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大型、通用对象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它是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集多年的数据库研发经验,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研制成功的,是“十五”863重大软件专项“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应用”的研制成果,是一个在功能、性能、实用性、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可扩展性等方面能够满足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以及国防工业等敏感部门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大型通用数据库产品。神舟OSCAR数据库系统性能稳定、功能完善,可广泛应用于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尤其是国防、军工等事关国家政治、军事、经济安全的各要害单位的信息化建设。


  主要功能


  神舟OSCAR数据库管理系统基于Client/Server架构实现,服务器端除涵盖通常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一般功能外,还具备支持工程数据的特别功能;客户端在提供各种通用应用开发接口的基础上,还具有丰富的连接、操作和配置服务器端的能力。


  服务器端的主要功能包括:


  (1) 支持所有的常见数据类型,并可灵活地增加新类型及其对应的操作函数;


  (2) 系统提供大对象支持,对于大对象的操作更为高效,并可支持大小达4G的大对象;


  (3) SQL92入门级标准符合度达到100%,并部分支持SQL 99标准;


  (4) 支持TB级的海量数据管理;


  (5) 支持大规模并发处理的进程结构;


  (6) 高效的查询处理方法和查询优化策略;


  (7) 高性能的事务并发处理机制,支持多种事务隔离级别和多粒度的锁机制;


  (8) 完备的数据恢复机制;


  (9) 多层次的数据库安全机制。


  在客户端,系统提供以下主要功能:


  (1) 嵌入式SQL支持;


  (2) ODBC支持;


  (3) JDBC支持;


  (4) 可编程存储过程和触发器支持;


  (5) 提供系统安装和卸载、DBA工具、交互式SQL、性能监测与调整以及作业自动调度等丰富的管理工具;


  (6) 提供与Oracle、SQL Server、DB 2等主要大型商用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101xecl、TXT、ODBC数据源等标准格式之间的数据迁移工具。


  主要特点


  神舟OSCAR数据库管理系统在设计中采用了一些先进的技术,并吸收了一些当前流行数据库的常用技术,具备以下特点:


  通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支持Windows、Linux以及Solaris等多种主流操作系统平台,应用Java技术定制各种数据库管理工具,具有很好的跨平台支持能力;


  采用成熟的关系数据模型作为核心的数据模型,支持通用数据查询语言SQL,因此可以在各行业中广泛应用。


  支持多种计算模式


  支持包括集中式结构、客户/服务器结构、Web浏览器/Web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多层结构等多种应用体系结构,能满足Internet/Intranet环境下的各种应用要求。


  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查询语言


  系统提供的数据查询语言SQL,完全符合SQL92入门级标准,并部分支持对SQL 99中定义的抽象数据类型的扩展。在系统核心的查询处理过程中,直接执行对复杂工程数据对象和关系数据的融合处理。


  海量数据管理能力


  神舟OSCAR实现了可扩展的逻辑和物理双层存储结构管理,因而具有管理海量数据存储的能力。神舟OSCAR支持的数据库最大容量、单表最大容量均达到TB级别,支持的单个大对象的最大容量达到4GB,并实现了对数据库内表数目的无限制和表中记录数目的无限制支持。


  7×24不间断的稳定运行能力


  通过完善的备份恢复机制以及对系统资源的自适应和自管理,神舟OSCAR可以长期稳定、高效的运行,并通过各种管理工具实现在线的数据修复能力,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正确性。


  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


  神舟OSCAR实现完整的查询优化策略,支持高效的查询执行方案,具备稳定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支持大对象数据管理;支持图形、图像、声音、文字、视频等多媒体数据管理;实现复杂对象数据和关系数据的统一管理;并支持用户自定义数据类型的扩展。


  多层次的数据库安全机制


  神舟OSCAR实现了可靠的用户身份认证,支持自主存取控制和安全的网络连接,并提供对DBA、普通用户、数据对象和特定数据操作的各种安全审计。神舟OSCAR还对数据的存放和传输提供了多种加密机制以满足不同应用的要求。


  完备的数据备份恢复机制


  神舟OSCAR提供完备的日志和故障恢复机制,支持容错机制,通过实现数据库及日志数据的完整备份、增量备份和联机备份,确保系统在出现系统崩溃、服务器掉电、存储介质错误等各种软硬件故障的时候实现数据恢复。


  完整的应用开发接口


  神舟OSCAR支持最新的ODBC、JDBC等标准应用开发接口,并针对主要应用开发工具提供高性能的直接数据接口;支持嵌入式SQL、可编程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丰富的数据库管理工具


  神舟OSCAR提供各种基于GUI的交互式智能管理工具,包括系统安装和卸载、DBA工具、交互式SQL、性能监测与调整以及作业自动调度等,并提供与Oracle、SQL Server等主要大型商用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101xecl、TXT、ODBC数据源等标准格式之间的数据迁移工具。


  运行环境


  硬件要求:


  客户端(Client): Pentium II 以上(主频166MHz以上)CPU,64M以上内存,100MB以上硬盘;


  服务器端(Server): Pentium III 以上(主频700MHz以上)CPU,256M以上内存,1GB以上硬盘。


  软件要求:


  客户端(Client): Windows 95/98/2000/NT、Linux、各种Unix 系统;


  服务器端(Server): 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 Advanced Server / XP、Linux、各种Unix系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