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把你的SAP运行在Oracle数据库上?

日期: 2015-03-24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提起SAP和甲骨文这两家公司,真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聊。抛开二者在应用软件领域的竞争不谈,今天在这里我们只聊数据库。

一家是全球最大的应用软件厂商,一家是数据库技术领域的巨头,因此人们自然而然会想把两家公司的特长组合在一起,希望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事实也的确如此,目前仍然有大多数的SAP系统是运行在Oracle数据库上。倒退几年,SAP用户实际上并没有太多可选择的余地。DB2和Sybase的安装基数都不太大;SQL Server则更多是在跑中小型的负载,比如Business One;Oracle数据库几乎成为了那些大型SAP客户的唯一选择。直到2010年,HANA诞生了……

HANA是SAP在收购Sybase之后推出的一个内存数据平台,其列式存储+全内存计算的特点让人们眼前一亮。但同时问题也来了:以后要运行SAP应用,究竟该选择哪个数据库?一方面,SAP在不遗余力地推广HANA平台,包括推出基于HANA的Business Suite以及帮助客户迁移的一系列工具与服务。另一方面,SAP也在不断完善HANA的功能,比如最新的HANA SPS 09也加入了多租户和动态分层等技术,几乎招招都对着Oracle来打。因此客户需要更多理由来说服自己,为何仍然要选择Oracle数据库来运行SAP。

甲骨文公司SAP Alliance副总裁 Gerhard Kuppler

面对这一问题,甲骨文公司负责SAP相关业务的副总裁Gerhard Kuppler表示,甲骨文与SAP的合作伙伴关系由来已久。多年以来,很多企业都放心地将关键业务的SAP环境托付给Oracle数据库,并从不断创新的Oracle数据库产品和技术中获益。可以说,Oracle数据库是支持SAP应用的最佳选择。

Oracle数据库的优势所在

Gerhard Kuppler在1992年加入甲骨文公司,他说自己在23年当中有16年的时间都是在负责SAP Alliance的工作。他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SAP总部,包括与SAP团队建立长期的工作关系及合作伙伴关系,促进甲骨文与SAP之间的技术交流,包括针对SAP与Oracle之间的产品优化测试以及推动全球服务试点的支持。在他的努力下,SAP目前已经成为了甲骨文全球最大的数据库经销商之一。

Gerhard Kuppler介绍,他的团队与SAP有着长期的沟通经验,并在SAP应用架构从传统方式向以数据库为中心的方式转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客户希望在数据库层面上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希望将更多的预算投入到数据库上。SAP目前的核心数据服务就是采用了围绕数据的模型,把算法推向了数据层,而只把运算结果传送到应用层。在这方面,Oracle数据库能够为客户提供很多非常好的功能特性。”Gerhard Kuppler说。

与包括HANA在内的其他数据库产品相比,甲骨文中国区高级技术总监李珈表示,Oracle数据库在支持SAP环境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Oracle数据库是以高性能、高可用性以及高安全性著称。对于SAP用户来说,Oracle平台能够为SAP ERP应用(OLTP)、SAP BW(OLAP)以及混合负载提供出色的I/O与SQL处理性能。而很多Oracle数据库的明星产品,如RAC、数据分区、高级压缩等都针对SAP应用进行了优化。

其次,甲骨文为SAP环境提供了多层数据库而不仅仅是内存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内存(DB in-memory)选件能够在Oracle数据库基础上扩展高速的内存计算。通过对行、列双格式的支持,来满足不同类型的数据处理需求,能够为SAP应用带来显著的性能提升。甲骨文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第三,Oracle数据库支持更灵活的实施方式。包括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或采用新的标准化硬件,同时甲骨文还为用户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目前,包括Oracle Exadata数据库一体机、Exalogic中间件一体机、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ODA)、Oracle大数据一体机(BDA)以及虚拟计算一体机(OVCA)以及基于SPARC的SuperCluster等集成系统产品都已经通过了SAP认证。迁移部署极其方便,可有效节省大量的工作、成本和时间。

第四,Oracle数据库能够在不需要更改应用代码的情况下就可以使用到新功能,包括Oracle数据库12c的in-memory以及多租户等选件。同时能够将许多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的任务实现自动化,实现了简单的实施与管理。

最后,Oracle数据库能够作为通用的数据库平台,既能够运行SAP环境,同时还可以支持其他非SAP应用,并得到显著的性能提升。

甲骨文中国区高级技术总监 李珈

据Gerhard Kuppler介绍,SAP将在今年3月31日之前通过对Oracle数据库12c的认证,这也是SAP首次对Oracle数据库R1(Release 1)版本通过认证,而以往Oracle 10g和11g都是在R2阶段才完成SAP认证。Gerhard Kuppler表示,在第一版本就通过SAP认证,足见Oracle数据库12c对于客户的价值。而包括In-memory内存数据库、多租户(Multitenant)、混合列压缩以及自动数据优化(ADO)等选件功能,也都将在2015年之内通过SAP认证。

关于合作关系

今年2月,SAP发布了最新的ERP套件S/4 HANA,同时宣布将上一版本的Business Suite技术支持延长到2025年(此前计划为2020年)。此外,甲骨文也同SAP公司共同发表了分销协议声明:到2017年12月31日之前,客户依然能够在SAP那里购买到Oracle许可证,用来支持SAP应用。到2019年12月31日之前,SAP还将继续提供对SAP应用与Oracle数据库的集成打包支持,Business Suite 7的核心应用版本支持也将延续到2025年。

当然,对于客户来说另外一个大新闻则是SAP将在最新版的ERP中不再提供对HANA之外的数据库的支持。即客户想要升级到S/4 HANA,就必须先将数据库迁移到HANA平台上。对于这一消息,Gerhard Kuppler表示:“我们不能替SAP发表意见,可能这只是他们继续推广HANA的一种手段。S/4 HANA目前仍然是一个新产品,我们还不太了解它的具体形态。根据我的了解,它更多是采用云计算的交付方式。我相信,针对现有的SAP客户在选择基础设施的时候,还是会继续选择既有的Oracle数据库。我们的任务就是为他们提供最佳的技术支持。”

S/4 HANA的发布对于甲骨文来说,很可能意味着Oracle数据库的“黄金时代”只剩下最后的10年时间了。面对这一问题时,Gerhard Kuppler表现得倒是非常轻松:“在技术领域,10年可能意味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认为客户仍然有时间去观察整个技术的走向。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SAP仍然支持Oracle数据库,我们就会全力为这部分SAP客户提供支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