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让SAP HANA向“通用”平台迈进

日期: 2015-04-21 作者:Chris Maxcer翻译:冯昀辉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过去几年来,SAP HANA逐渐发展成为了一套功能更广泛的解决方案,已经远远不是仅用于分析应用的内存数据库了。SAPHANA是完全成熟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它还可以做更多事,这取决于企业如何使用它。SAPHANA的技术非常灵活,最近Forrester的报告把HANA视为SAP针对绝大多数企业数据问题的“通用方案”。

尽管这篇名为《SAP HANA Is The Answer! What’s The Question?》的报告标题有点令人咋舌,但是Forrester的观点是很清晰的——SAP HANA可以同时充当多种角色,包括:数据库,数据仓库,分析应用,应用服务器,开发环境以及云平台,还有整合的中间件。你可以把SAP HANA用于联机分析处理(OLAP),也可以用于联机事务处理(OLTP);可以部署于企业内部,也可以部署到云环境中。Forrester认为“其架构整合不同世界的应用集于一身,SAP公司把其未来发展都赌在了这款新旗舰技术上了。”

毫无疑问,SAP HANA最新的技术和发展趋势都围绕支持不断扩展的案例和部署场景进行了功能增强。从2013年8月份到2014年底这一年多点的时间里,SAP HANA服务器配置的数量翻了两番:现在SAP客户可以选择由15家不同的SAP合作伙伴提供的超过400种配置方案。供选方案还在持续增加,尤其是现在SAP支持客户通过SAP HANA实施提供的定制数据中心接口(TDI)来测试验证它们自己的数据中心配置,这更鼓励了新方案的诞生。

SAP创新方案的核心是SPS 09

所有这一切的核心就是SPS 09,也就是最新的SAP HANA发布版本。

因为SAP HANA这套解决方案涵盖范围非常宽泛,最新的技术增强和趋向覆盖了大量技术方面。SAP的SPS 09发布透露,SAPHANA可以成功应用成为所有应用的SAP平台,提供的新技术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入,不管是内部定制环境还是云部署都可以。下面是一些最热门的技术增强点:

多租户数据库容器。多租户简化了多个数据库运行的配置和管理,不管是内部构建环境还是云服务环境,都可以部署在一个SAP HANA实例中。在SPS 09之前,没有虚拟化的话,每个数据库都需要一个SAP HANA实例。

多租户还使得SAP客户全面利用硬件处理能力成为可能,他们可以对系统处理使潜在空闲处理能力利用率更高。在SAP硬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生产的规模更大处理能力更强的系统中这种效果尤为突出,他们可以支持更多数量的端口,内核和可用线程。SAP产品市场副总裁Dan Lahl表示,SAP HANA设置实例更少会使架构更加简化,多租户可以帮助降低关于硬件和授权的资本开支。

动态分层。该功能支持SAP HANA从内存向磁盘移动活跃数据或热数据,仍然是列存储格式。对于客户来说,动态分层可以降低HANA解决方案需要内存处理能力的总量,也就相应降低了总体成本(磁盘成本远低于内存)。

Lahl解释说:“比如说你现在有20TB的大数据应用,你不必把所有这20TB都放到内存里,你可以用同样的纵列技术把数据划分成热门访问和次热门访问,然后HANA将处理在分析应用中如何在他们之间解析查询。这样,现在你就可以用HANA横向扩展到任意大规模数据了。”

智能数据集成和智能数据质量。Lahl说:“我们现在不用为了获取和处理数据而再部署HANA之外的另一套工具了,HANA直接带有这样的工具。有了新的智能数据集成和智能数据质量功能,我们不再需要单独的ETL解决方案了。”

此外,HANA现在可以利用预构建的适配器支持像IBM DB2、Oracle、SQL Server、OData、Hadoop和Twitter这类普通数据源,而且开发者们还可以利用开放的SDK构建他们自己的适配器。对于以SAP为主的企业,新的适配器还可以使用其它数据库中的SAP Business Suite数据,当然包括广泛使用的IBM DB2、Oracle和SQL Server数据库。

智能数据流。这种功能可以实时工作,每秒钟捕获和分析百万数量级的事件。例如,智能数据流可以处理来自许多分布式系统的大数据,包括利用服务传感器或者智能手机这类连接互联网的设备产生的数据。智能数据流把“高价值”数据传递给SAP HANA用于实时分析,同时传回来较少量的重要数据给Hadoop做历史或者趋势类型分析。

技术人员的新工具。为分析和应用开发专业人士提供的新工具和功能将帮助他们的企业以新的方式发现新的洞察。下面是最热门的三个新特性:

  • 新的图形界面支持企业处理高度交互的社交网络和供应链数据,通过分析关系实现梳理观点。正如SAP所说,“以前这些分析结果提供的观点隐藏了,或者太复杂而难以计算”。
  • 新的Hadoop访问提供了调用map任务的功能(译注:此处map指hadoop中map reduce的map。),可以取回结果集然后直接带到HANA做进一步处理。
  • 新的可视化应用功能建模工具(简称AFM)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可重用应用功能,通过对HANA中的应用直接建模使用预测分析和商业功能算法实现。

部署选项扩展。在过去几年里,业界对SAP HANA的兴趣在持续上升,所以也有硬件投资在支持它。尽管SAP启动HANA项目时本来计划作为一个基于设备的解决方案,但是现在底层硬件的支持方案已经得到了爆炸式的扩展。已认证的SAP HANA硬件目录清单有大约500种认证设备,这些设备来自于思科、戴尔、富士通、惠普公司、日立、华为、联想、NEC、SGI、和VCE。

那么问题来了,IBM去哪儿了?因为IBM早就向联想售出了其基于x86的服务器业务,IBM现在并不提供支持HANA的硬件产品技术。但是在2015年,SAP和IBM联合交付了运行于IBM Power系统服务器之上的SAP HANA,该服务器可以使用POWER7+和POWER8处理器。

基于硬件的解决方案仍然有需求

尽管业界对于来自SAP及其合作伙伴基于云服务的兴趣在提升,比如最近发布的AWS就提供SAPHANA云服务。但是基于硬件的解决方案仍然有需求,SAP的TDI方案就是为此而开放,它支持甚至更广泛的客户配置类型。

Gartner分析师Donald Feinberg说:“SAPHANA企业云(HEC)对于较小的组织来说太过于强大了,这些组织不想或者不能找到资源来支持HANA。设备配置也仍然强大,硬件合作伙伴提供更高可用性和灾备产品。”

Feinberg还表示,虚拟化对那些拥有大型数据中心的客户非常重要,他们不想再购买独立的设备。

此外,定制数据中心集成也有很大需求。对于已经部署数据中心机构的大型客户,这一点有巨大的益处。要能使用数据中心标准而无需引入外部基础设施是大部分这些客户的需求。我们看到关注这个话题的群体数量还在增长。

何时开始实施HANA?

所有这些新增强功能、特性和产品会带来什么结果呢?

Nicola Morini Bianzino是埃森哲负责SAP平台解决方案组的负责人,他认为HANA潜在的客户已经经历了一次重大的转变,以前他们是问“是否”应该实施HANA,而现在他们关心应该“何时”和“如何”实施它。

Bianzino解释说:“技术方面的主要变化,也就是我所说的HANA迁移,它已经成为了BI、分析、大数据三驾马车场景中的一部分。要真正成为其结构的一部分,SAP正在构建下一代ESP模块。”

Bianzino说,通过这种转换,我们可以理解到,对于HANA来说单独使用的案例场景实施代价是昂贵的。但是如果你把SAP HANA应用看作是未来跨多个职能和业务线应用路线图的话,那它就更有吸引力了。

本文原载于电子杂志《数据库工程师2015年3月刊》,立即点击免费下载阅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Chris Maxcer
Chris Maxcer

Chris Maxcer has been writing about business technology since the birth of the email newsletter. Along the way, he has written thousands of articles on enterprise computing topics, covering major technology companies like IBM, Oracle, SAP, Microsoft and Apple with solutions and IT strategies used by companies as diverse as Lockheed Martin and Tasty Baking.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