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PaaS:甲骨文“化繁为简”之道

日期: 2015-04-22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IT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究竟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根据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CIO表示在IT方面的战略投资将对企业产生积极影响。毋庸置疑,在现代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IT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外部竞争环境的越来越激烈,快速变化的业务需求对IT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老化”的IT系统不仅不会提升业务效率,反而会制约业务的发展。这使得企业CIO不得不将大量的预算花在IT系统的持续优化上。

针对这一现状,甲骨文公司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副总裁邹晓兵表示,高度分散的平台和基础设施已经成为CIO面临的最大挑战,它不仅会对IT的开发和运营造成不良影响,还将成为阻碍业务部门创新的一道坎。如今CIO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降低IT运营的成本,优化IT架构从而使得更多的资源能够投入到创新层面。而邹晓兵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云”。 


甲骨文公司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副总裁 邹晓兵

对于云计算能够带来哪些好处,相信很多企业都已经非常清楚,并且已经意识到云计算所带来的价值。邹晓兵认为,无论在应用开发的更新速度,IT运营的性能、成本还是业务的创新速度方面,云计算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可以说,云计算在未来必将成为企业IT系统的主流,其中软件即服务(SaaS)目前是最成熟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的增长速度最快,未来也将有更多潜力可以挖掘。

当然,云计算不仅对于企业能够带来显而易见的好处,而对于甲骨文这样的IT供应商来说,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云对于甲骨文究竟有多重要?看看近期的一系列举措就知道了。首先,在上个月发布的甲骨文最新财报显示,云计算业务依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其中SaaS和PaaS收入增长了30%,达到3.72亿美元。而CTO Larry Ellison也毫不掩饰自信,他表示甲骨文将在2015自然年底成为全球第一大的云计算公司。

其次,甲骨文最近还从公有云服务商Joyent那里挖来了Mark Cavage,并在旧金山组建了一支新的云计算团队,负责Oracle Cloud相关服务的研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Mark Cavage表示甲骨文目前的竞争对手是AWS、微软以及Google这样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就做大,要不就回家(go big or go home)’。”

而针对中国市场,甲骨文也在花大力气进行云计算业务的拓展。在3月底,甲骨文中国的新掌门人李翰璋宣布了最新的人才招募计划,将在中国地区招聘超过260名云计算销售人员。这一招募计划旨在推动甲骨文云计算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更好地满足亚太区市场对于甲骨文云计算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需求。

对此邹晓兵表示,甲骨文的云服务覆盖了SaaS、PaaS、IaaS以及DaaS(数据即服务)四个层面,甲骨文的云战略是要为客户提供最全面的云服务。在这几层服务当中,IaaS的竞争最为激烈,同时也是利润最低的。而甲骨文的IaaS更多是起到为PaaS和SaaS提供支持的作用,因此也是最少被提及的。显而易见,甲骨文的云计算重点也将在另外三个层次的业务上展开。

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高级总监李国东

相对于比较成熟的SaaS模式,PaaS的起步比较晚但发展潜力巨大。根据IDC的最新调查显示,截止到2017年,全球PaaS市场将有望突破140亿美元。对此邹晓兵表示,Oracle PaaS涵盖了数据库、Java、开发、移动以及集成等多项服务,并且仍然在不断增加新的服务。依托强大的中间件和数据库产品,Oracle PaaS可以说是目前业界最完整的企业级平台即服务。邹晓兵介绍,Oracle PaaS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同时能够在不同的模式之间自由切换,这是它的重要优势之一。

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高级总监李国东向TechTarget记者展示了如何使用Oracle PaaS快速进行应用开发。以电商系统为例,开发人员只需要在Oracle PaaS后台输入几个参数,就可以快速配置好一整套开发环境,包括数据库、应用服务器等。与传统的内部系统开发方式相比,采用Oracle PaaS在开发周期上得到了大幅提升。而与采用AWS类似的IaaS服务进行配置相比,其在资源调配、开发和管理的效率都有明显的提升。

李国东表示,甲骨文提供了全面的PaaS部署选择,其中包含了Oracle数据库和中间件的完整功能。此外,作为全托管式的平台即服务,Oracle PaaS还提供了完整的访问和控制权限。通过采用Oracle PaaS,企业能够实现软件安装效率的提升,同时投资将相应减少,而开发团队的沟通效率也能够得到提升。 

“Oracle PaaS并不是简单地将中间件和数据库产品推向云端,你可以将它们看做是C语言和C++的关系,Oracle PaaS要比原有的技术简单得多。针对复杂的IT环境,OraclePaaS将帮助开发者更轻松和快速地创建应用,并将内部部署与云环境进行高效的集成。”李国东说。

由于采用即买即用、按需购买的方式,Oracle PaaS相比于传统License软件在成本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邹晓兵透露,Oracle PaaS有很多都是甲骨文全新的客户,许多中小型企业也因此开始接触并使用Oracle产品。Oracle PaaS非常适合于开发测试以及负载过大(如电商购物节)等应用场景,甲骨文自身也在使用它来进行产品的开发与测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