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企业管理器12c:甲骨文的混合云管家

日期: 2015-04-2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根据Gartner公司所做的研究显示,到2017年底,一半的大型公司都将完成混合云的部署。但这里我们先要问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混合云?公有云、私有云再加上内部部署的系统,就算是实现混合云了吗?当然没有那么简单。各自分散独立的系统不能充分体现出云计算的真正价值,服务之间无法快速迁移上线,不同平台缺少统一集中的管理,这样的云与其说叫做混合云,还不如叫“混沌云”。

对此,甲骨文公司系统和云管理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Prakash Ramamurthy认为,云计算有诸多好处,但它的出现也为企业系统管理带来了更多复杂性。比如如何在不影响业务运营的情况下快速迁移到云?如何消除数据中心和虚拟环境的管理复杂性?如何更轻松地在本地和云之间迁移工作负载?如何真正将IT从以“任务”为中心转变成以“业务”为中心,从而真正帮助企业促进业务增长、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因此企业需要强大的工具和资源,来帮助他们迅速迁移到云,并且能以更轻松和灵活的方式来管理复杂的混合IT环境。

开启混合IT之旅

过去两年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和工作负载会从传统的数据中心转移到私有云和公有云。在Prakash Ramamurthy所接触到的中国客户当中,从内部部署到私有云再到混合云,这样的发展趋势是非常明显的,然而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所有的客户都是在寻求这样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去管理混合云环境。”

在面对混合IT与混合云管理的难题时,Oracle企业管理器12c(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12c,OEM)是甲骨文给出的答案。事实上,OEM作为甲骨文融合中间件产品线的一部分,已经有不少客户在使用它来进行IT环境的统一管理了。比如Oracle集成系统产品中,都是采用OEM作为唯一的系统管理工具。

Oracle企业管理器能够实现从磁盘到应用的管理(图片来源:Oracle)

“熟悉甲骨文的用户应该对我们的七层架构都不陌生,从底层硬件到数据库再到中间件和应用,Oracle企业管理器能够对所有部分进行管理,同时能够实现跨层的端到端管理。为帮助客户开启混合IT之旅,Oracle企业管理器12c的诸多功能都能够提供相应的支持。”Prakash Ramamurthy说。

Prakash Ramamurthy介绍,Oracle企业管理器12c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功能,其中包括:

  • 发现和监测。发现和监测“棕色地带”并对其进行监测,追踪各个层级之间的关联和依赖度。它能够对数据中心的所有资产进行监测,包括应用、中间件和数据库等等。这是企业管理器最基本的一个功能,通过这样的功能能够管理整个数据中心。
  • 性能管理。性能管理能够帮助客户去诊断和调试所拥有的Oracle数据库,得到最佳的性能。利用诊断调试和可用性管理来持续优化服务质量。
  • 整合功能。目前有很多客户将数据库迁移到一个大的一体机当中,比如Exadata。通过整合功能,OEM能够对迁移进行模拟,看到真实的工作负载情况,利用这些的性能数据来规划整合,根据最佳实践来集中最佳基础架构,利用真实的工作负载进行整合测试,确保迁移能够完成良好运作。
  • 标准化和自动化。通过Oracle企业管理器使得客户有能力实现自助式的合规性,确保数据库是运行在标准的补丁上的。控制配置扩展,建立服务目录可管理配置、补丁、升级、备份及其他类似功能,均以服务形式提供。
  • 混合云管理。客户能够像管理内部部署资产和代理一样管理混合IT资产,能够在甲骨文混合云上更好地去管理他们的资产。

目前,Oracle企业管理器仍然需要部署在企业内部,而且一经部署,上述的所有功能都能够透明地交付给用户。而Prakash Ramamurthy还透露,客户很快能够在Oracle Cloud上享受到Oracle企业管理器12c的强大功能了。通过公有云的方式提供服务是甲骨文未来发展的重点,包括混合云管理功能目前已经在beta阶段了,下个月就将正式对外发布。

为自己代言,OEM客户群与生态系统不断壮大

据了解,Oracle企业管理器12c目前最大的用户正是甲骨文自己。甲骨文正在使用OEM管理着全部的Oracle Cloud服务,其中云租户超过了1万家,提供着10万多个服务;每秒有超过2500万的用户在浏览2万多个网页;而且每天需要完成1000项的自动化工作。Prakash Ramamurthy表示,这一规模是一家典型的大型企业所拥有资产的100倍,这再次印证了Oracle企业管理器卓越的企业级交付能力。

甲骨文公司系统和云管理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Prakash Ramamurthy接受记者远程视频采访

在中国,Oracle企业管理器也拥有非常多的客户,其中也不乏电信公司、大型银行以及公共部门等成功案例。Prakash Ramamurthy介绍,中国移动采用Oracle企业管理器,每天都能够保证数据库高性能、稳定地运行。广州社会人力资源和安全保障局利用Oracle企业管理器管理运行在所有应用上的数据库和中间件,不但降低了运营成本,也很好地提高了性能。中国电信采用OEM独特的管理和监测用户体验的功能,能够实时监测用户的体验。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及时解决,甚至客户都还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就通过实时监测并解决。此外,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许多金融机构和银行都采用了Oracle企业管理器产品并实现了良好的IT管理。

此外,甲骨文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体系。Prakash Ramamurthy介绍,通过丰富的开放接口,Oracle企业管理器12c除了能够管理Oracle环境之外,也能够管理大量非Oracle系统。目前,Oracle企业管理器拥有了超过145个扩展,通过新的开发工具包和合作伙伴建立的插件,能够对第三方的硬件、软件进行管理。甲骨文在全球拥有800多家合作伙伴,能够帮助客户去进行其他软硬件的部署和运行。

“Oracle企业管理器能够支持客户进行内部部署IT管理,还包括了私有云和混合云上的管理。能够帮助客户的IT部门更好地加快迁移到云、迁移到混合云的里程。”Prakash Ramamurthy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