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sforce收购风波再起 甲骨文成最“靠谱”买家

日期: 2015-05-05 作者:Caroline Donnelly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关于收购Salesforce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都在猜测究竟谁将成为最终的买家。是甲骨文?微软?亦或是IBM?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目前已经有一家公司盯上了云计算巨头Salesforce,并且他们正在与财务顾问合作,帮助其对潜在收购要约展开评估。Salesforce方面拒绝对该报道做出任何回应。

消息爆出之后,Salesforce的股价上涨了11.6%,市值约为490亿美元,也就是说收购者需要花上500亿美元才可能吞下这家云计算巨头公司。而目前具备这一体量的科技公司并不多,其中比较明显的候选者包括了微软、甲骨文和IBM。

甲骨文领跑收购战

在这几家公司中,甲骨文显然更具竞争力。特别考虑到LarryEllison还是Salesforce的早期投资人,而公司CEO Marc Benioff也是出自甲骨文公司。

分析师机构451 Research副总裁Nick Patience表示,虽然两家公司在产品与服务上有着比较多的重叠,但甲骨文目前仍然是最合适的潜在收购者。“回想十多年前甲骨文收购仁科(PeopleSoft),那时候很多人就曾说‘甲骨文已经有那么多应用软件了,何必再收购一家?’在SaaS方面,甲骨文有着很多产品和服务,但与Saleforce相比,二者依然不在一个量级上。”

然而,收购一家股价和业务都呈上升势头的公司并不是甲骨文的风格。Patience认为,彭博社的报道具有一定前瞻性,但最终的收购可能会在遥远的未来。“Salesforce是一家不赚钱的公司,我觉得甲骨文可能会以此来回击流言:‘我们对不赚钱的公司不感兴趣!’所以如果收购没法在近期达成,我也不会意外。”

甲骨文在之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就曾提到过“竞争对手”Salesforce,Larry Ellison表示甲骨文将在2015自然年比Salesforce.com销售更多的SaaS与PaaS服务。

收购竞争者

微软与IBM同样被视为收购的有力竞争者,特别是前者在收购Salesforce之后将补全自身产品线的不足。另一方面,Patience表示:“IBM正在经历股价和收益的难题,而任何交易都有可能对他们与SAP等软件厂商之间的合作关系造成伤害。”

市场观察机构Quocirca的服务总监Clive Longbottom认为,微软、AWS和Google都可能成为Salesforce的潜在收购者。虽然AWS和Google收购Salesforce的可能性不如其他几家公司大,但从价格来看他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CliveLongbottom说:“微软Dynamics并不能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产品,但Salesforce对于Azure来说却是一个能够带来变革的力量。AWS目前为止并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软件服务提供商,而Google虽然有软件能力,但发展方向与Salesforce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Patience则认为,从历史角度来看,无论是AWS还是Google都无法提供高级的销售与技术支持服务,而这是Salesforce的客户比较看重的。“如果Google收购了Salesforce,我认为Salesforce有可能会死在他们手里,AWS也是一样。你需要花很多时间来了解客户的业务需求,如果你只是想要Salesforce的云计算技术,那也没问题。但大型企业可不会为此买账,因为他们需要定制化的功能。”

无论如何,如果彭博社的报道最终应验了,那么Salesforce也绝对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Benioff的性格就是这样。基本上,我现在还想不出任何买家在这个时候收购Salesforce的理由,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投机的想法罢了。”Patience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