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Oracle Real World Performance(RWP)的首次中国之旅

日期: 2015-05-26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没参加过几次线下技术交流,你还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Oracle DBA,更何况是Oracle Real World Performance(RWP)这样高大上的活动。

就在上周,Oracle RWP性能之旅登陆中国,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成功上演了在中国的“首秀”。虽然行程繁忙、节奏紧凑,但从各方的反馈信息来看,Oracle RWP这次落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于那些不太了解Oracle RWP或者这次没有机会参加的Oracle数据库从业者,我们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让您对Oracle RWP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何为OracleRWP?

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Oracle RWP的时候,它反馈默认结果居然是Oracle ERP,可见Oracle RWP在国内的知名度还不算太高。Oracle RWP团队是Oracle总部数据库研发部门的一部分,旨在充分发挥软件和硬件的能力,在真实世界中实现系统的最佳性能,有许多创新的数据库性能诊断和调优方法都出自Oracle RWP团队之手。在Oracle公司,RWP团队是数据库性能优化领域公认的顶尖团队。

作为RWP的核心成员,他们在Oracle数据库领域可绝对称得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牛级人物。首先是Thomas Kyte,就是那个AskTom网站的Tom大叔,目前Oracle数据库技术的第一牛人。Thomas KyteOracle公司核心技术集团的副总裁,专门负责Oracle数据库业务。他的任务是帮助使用Oracle数据库的客户,与他们共同设计和构建系统,或者对系统进行重构和调优。他发表的一系列作品是公认的Oracle数据库权威指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Oracle数据库技术爱好者。

RWP团队的另外两名成员相对低调,但也都是Oracle数据库技术领域的高手。首先是Graham Wood,他在Oracle内部被称为AWR之父,如果你还在用Oracle数据库,诊断分析性能,你就不得不知道他。另一个是Andrew Holdsworth,作为RWP的副总裁,他总是在最优秀的案例中为实现最快性能提供独到的见解,为用户带来数以百倍极速提升的惊奇。

由这三个牛人组成的团队,从去年开始就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巡演。三位大师分别扮演架构师、DBA、开发的角色,与大家分享真实的性能、调优案例。通过精心设计的DemoRWP团队将Oracle最佳实践清晰地展示出来,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使用Oracle技术。

本次Oracle RWP性能之旅也是收到中国Oracle用户组(ACOUG)的邀请,在北京与上海举行了两天的活动。关于Oracle RWP活动的具体信息,您可以访问他们的官方网站进一步了解:http://www.oracle.com/goto/oll/rwp

Oracle RWP分享了哪些干货?

在Oracle RWP活动中,除了情景剧式的Demo演示之外,三名Oracle数据库大牛还会在现场与用户分享一系列关于Oracle调优的干货。其中Thomas Kyte表示,Oracle在性能方面做了大量的功能和特性去应对各种场景中的性能问题,诸如压缩、聚簇、布隆过滤、分区等等,可总有部分用户仅用到Oracle的九牛一毛就开始抱怨,这是现实。为了帮助用户用好数据库,提升性能,可能你需要的不是新的数据库,而是性能优化。对此,本次RWP性能之旅赞助商之一云和恩墨的创始人盖国强(Eygle)也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用户需要通过优化去更好地使用产品,而不是去不断投资、然后低层次循环,这是技术人的使命之一。

AWR之父Graham Wood在分析一份AWR报告时问道,有多少人不断的滚动屏幕只为粗略浏览AWR报告呢?他解释说,AWR中的每一个数据都是精心选取的,通过认真分析这些数据,你可以看到隐匿其中的诸多信息,开发模式、业务特点、SQL逻辑、数据分布、系统资源等等。所有成为专家的人,都无一例外都拥有细致、缜密、严谨的特质。唯有如此,才能够从平常中看出不平常,从匪夷所思中看出理所当然,所谓举重若轻,莫非如此。

Andrew Holdsworth则经常和大家开玩笑,『5分钟,只要五分钟,我让大家都能成为SQL优化器的专家』。他拒绝Oracle优化器存在问题的说法,并解释道,如果提供给优化器的是错误的信息,那么优化器自然会反馈不优化的执行。所以,还是要尽量提供、收集准确的信息供应给优化器进行运算。

另外,三位专家不约而同都讲到布隆过滤,他们批评,有多少人粗暴地通过一个隐含参数就全盘否定了bloom filter。这个特性是为数据仓库设计的,所以用在OLTP中本身就不科学。布隆过滤通过算法实现了原有Oracle执行计划中的右侧过滤为左侧过滤,从而可以快速消减和排除记录。物尽其用,然而前提必定是在合适的地方。我们必须做到充分理解,以求最大化利用每一项技术。

互动环节不能少

本次Oracle RWP性能之旅中国站的活动中,吸引了300多名Oracle技术爱好者前来一睹大师的风采。事实上,许多人已经把这次性能之旅当成了“追星”之旅,在活动间隙纷纷与这些Oracle大牛合影留念。当然,也要抓住机会与大师进行深入交流。

Andrew Holdsworth也在现场提到,请大家不要害羞,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提出。但看得出,诸位与会者都不忍心打断三位嘉宾的同台演绎,更多选择在“课间休息”时与嘉宾互动。看到大家络绎不绝的站在自己身边面对镜头,Andrew Holdsworth更是开玩笑地说:“OK,休息时我们就这样一直在台上站着好了,这样更方便你们来拍照。”

在Oracle RWP性能之旅上海站临近结束之际,有朋友问到关于Oracle和MySQL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以及Oracle如何应对来自Hadoop的挑战?看着麦克风在3位演讲嘉宾手中不断流动,可以肯定,大家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即使这些问题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还是可以在大师的指引下找到当下解决的途径。

作为ACOUG用户组的主席,Eygle也全程参与到了这次Oracle RWP性能之旅的活动当中。在博客中,Eygle也分享了关于这次Oracle RWP性能之旅活动的一些心得。其中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举重若轻。”每个看似复杂的问题,在三位专家的手中都轻松的消解融化,可是不要以为这些问题真的简单,每个轻微的调整都代表着对Oracle数据库的精确理解,每一个案例的输出实际上都是千锤百炼。

“我相信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定有十年的苦功。”Eygle感叹道。

后记

随着国内对于Oracle数据库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Oracle总部负责人以及其他地区的Oracle牛人来中国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了。在各种各样的技术交流活动中,你总能看到这些“国际友人”的身影,他们也积极带动着国内技术水平向更高的层次迈进。向辛勤的技术布道者们,以及那些自发成立的用户组致敬!

最后,附上一些Oracle RWP性能之旅中国站的现场照片,希望他们未来还有机会来到中国。(图片选自Eygle的博客

活动现场

eygle与三位大师同台

来自现场的精彩演示

Oracle ACED 杨廷琨与Andrew深入交流

与部分参会者合影留念

注:关于本次Oracle RWP性能之旅的PPT资料,可以在Eygle的百度云盘上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c02ewRQ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