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升级探索:应用解耦与灰度发布实践

日期: 2015-06-23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5月1日,当全国人民正在享受劳动节小长假的时候,安徽联通BSS系统却在经受核心数据库升级之后的第一个账期检验。据了解,安徽联通在今年的4月17日成功实施了2套核心数据库的全部升级工作,平滑地完成了将Oracle数据库由9i到11g、由裸设备至ASM的重要转变,并实现了应用性能的跃进。

TechTarget中国记者从升级项目承建方云和恩墨公司的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安徽联通此次核心库系统的升级,在兼顾应用最小改动的基础上,首次尝试了以数据库为核心的平稳升级。实际证明此次升级是面向应用解耦、探索灰度发布的一次成功案例。整体升级方案中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对国内的Oracle用户极具参考价值。 

为何选择这个时机进行升级?

据TechTarget中国记者了解,客户关系管理(CRM)、账务(ACCT)、计费(Billing)数据库是本次项目中最核心的三部分。自从2007年上线以来,安徽联通的数据库版本和结构均未做过升级。2010年7月,甲骨文公司停止了对Oracle 9i版本的扩展技术支持,自此历史使命终结。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安徽联通开始考虑进行核心数据库升级。从下图Oracle产品支持周期中也可以看到,Oracle 10g也在2013年退出支持周期。

之所以选择升级到11g版本,是考虑到经过多年的应用和完善,其在集群和ASM等核心技术方面已经非常成熟,数据库优化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各种新特性更有利于系统的扩展与维护。从前期各项数据分析结果中可以看出。“此次技术的更新必定带来更稳定的性能与维护成本的降低,这是我们此次升级的初衷。”联通方表示。

项目难点何在?

简单来说,安徽联通这次的整体升级项目中,主要面临了以下几点挑战:

  1. 在最短的停机时间内,实现跨版本的数据库升级;
  2. 将超过8 TB的数据,实现存储架构由裸设备到ASM的迁移;
  3. 数百万的SQL性能测试,确保迁移之后性能稳定、提升,进而实现应用的解耦。

在安徽联通的系统环境中,数据库处于核心的支撑地位。在整体升级过程中,数据库升级迁移、应用性能的稳定决定了整个项目的最终成败,因此要求尽量与应用解耦。然而长期以来,大家形成了这样一种认识误区,即数据库的跨版本升级,应用必须做出重大调整才能保证性能不下降。这极大地阻碍了数据库升级和新技术的革新。

对此云和恩墨的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如果经过严密的测试和精心的规划,应用系统基本是可以实现无变更或微变更来保证高版本数据库环境下应用性能的,也就是所谓的应用解耦。“通过数据库升级和应用解耦的迁移尝试,我们也在向应用和数据库的灰度变更转变,并进一步让数据库与应用做到更加透明。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成功实践,帮助大家转变传统的观念。”

升级方案的最终敲定

TechTarget中国记者了解到,针对这次核心数据库的升级,技术人员详细分析了数十种可能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和对比测试,并结合了多重细节优化进行了逐一排除,安徽联通最终确立了最优方案。为确保升级过程的万无一失,安徽联通前期又从应用、SQL、数据库、存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约20轮、6个月的模拟测试,针对每一次的突发状况都制定了紧急预案,在注重细节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以分钟为精度的执行方案和步骤。整个项目方案的制定、测试重点也借鉴了同行业其他用户遇到的严重问题,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的整体兼顾。而这一切精细化的工作,也让整个项目组对最终的成功升级胸有成竹。 


据介绍,这次升级在跨版本、跨存储方式、平滑过度等要求下选择的最终方案具多项微创新,通过RMAN的跨版本ASM恢复,以及分割的脚本快速升级,一举解决了上文所提到的前两个难题,而海量的SQL性能测试难题则交给了云和恩墨攻关。云和恩墨的负责人表示,通过对Oracle核心过程的内部修改,最终实现了高性能、并行化SPA测试,得以快速、反复论证了应用解耦的可行性,如果没有Parallel SPA,原有的SQL性能测试可能会花费数周甚至上月的时间。

升级目标的全面实现

在这次安徽联通的项目实施中,各单位充分调动了项目组和专家资源在现场进行保障,并最终精确无误地完成了整个升级迁移项目。在随后的保障工作中,为了应对突发状况,安徽联通也邀请了云和恩墨的两位Oracle ACE总监以及多名资深技术人员到现场全天候场,而应用、系统、存储、备份各个厂家团队也都齐聚安徽联通进行保驾护航,最终平稳度过了月结和账期的高峰考验,实现了新系统的平稳运行,并宣告项目成功上线。

那么这次升级后的新系统“初考”成绩究竟如何?TechTarget中国记者从联通方了解到,数据库升级之后不但改善了应用效率,还提升了基础设施的先进性。以固话模块为例,月初数据装载时间缩短了20分钟,性能提升了2倍;固费初始化耗时减少20分钟左右,性能提升了4倍,这极大的改善了系统性能,提高了生产率。

对此,安徽联通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系统升级为我们和各厂商及团队的良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升级过程中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的态度更是让我们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的夙愿。后期我们的合作仍将继续深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