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通用发布GBase 8t 定位高端交易型数据库

日期: 2015-06-30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本周二,国产数据库厂商南大通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布了最新交易型数据库产品GBase 8t。这是自去年10月南大通用宣布与IBM战略合作并获得Informix最新技术授权之后所展示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弥补了国产数据库产品在高端交易型数据库(OLTP)领域的空白。

补全产品缺口,OLTP与OLAP双剑合璧

在具体介绍GBase 8t之前,让我们先把时间拉回到2014年10月。IBM宣布将自身旗下的数据库产品Informix最新版本(12.10)全部源代码开放给南大通用,后者将构建基于Informix数据库的自有数据库版本,这些产品将以单独产品解决方案的形式提供给中国用户。

Informix对于数据库技术从业者来说并不陌生,这是一款非常经典的关系型数据库产品,主要用于处理在线事务处理(OLTP)负载。在被IBM收购之后,其发展方向并没有IBM另一款关系型数据库DB2那么明确,同时在市场推广方面力度方面也存在明显不足,因此Informix在国内市场始终难以与其他主流数据库产品相抗衡。而选择与南大通用合作,一方面能够推动国产数据库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能够借此机会让Informix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找到突破口,可谓一举两得。

GBase 8t发布会现场

基于Informix源代码的GBase 8t推出,这也预示着南大通用在原有GBase 8a(MPP列式数据库,主要应对OLAP负载)产品基础之上,补强了在高端OLTP数据库方面的产品缺口。对此南大通用首席技术官武新表示,通过本次GBase 8t的发布,南大通用已经完成了“双子星”的核心产品布局,分别支撑OLAP和OLTP数据库应用市场,这对于其打造国产数据库龙头地位具有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GBase 8t具有完备的高可用集群解决方案,高可用级别可达到99.999%,能够与Oracle RAC相媲美;易维护,可通过零宕机的方式实现计划内的数据库软件升级和维护;具有完备的自配置、自管理、自恢复的能力;可以支持云部署以及在物联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的应用。武新表示,目前GBase 8t团队还需要对Informix的代码进一步消化,因此GBase 8t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

去不去“O”不是问题,我们只想给客户更多选择

无论是在GBase 8t的产品白皮书当中,还是在发布会当天的议事日程里,Oracle都是一个频繁出现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在获得Informix的源代码之后,GBase 8t的竞争目标就是这个领域的“老大”Oracle。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大通用的发言人也并没有予以否认。而近几年吹来的“去IOE”和“国产化”之风也给国产数据库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谈到这个问题时,作为在Oracle工作过十几年的武新首先表示Oracle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GBase 8t在功能性与服务方面与Oracle可以说是同级别产品,并没有所谓的质的飞跃。因此南大通用推出GBase 8t并不是说要鼓励用户去“O”,而是希望在高端的交易型数据库方面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如果用户需要搭建这样的应用系统,那么除了Oracle数据库之外,用户现在还可以选择GBase 8t。 


GBase 8t发展规划

武新表示,虽然与Oracle是同一个层次的产品,但GBase 8t也拥有一些特殊的功能是Oracle所不具备的,比如时间序列功能,以及对机器数据和物联网、嵌入式设备的支持是非常有效的。此外,在安全、可控方面,GBase 8t与其他国外数据库产品相比也是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而武新认为更为重要的,则是本土化的服务能力,包括售前服务、技术支持以及培训等方面,南大通用可以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服务。

此外,GBase 8t对于目前交易型数据库的一些最新技术趋势也有着很及时的回应。包括内存技术以及对云计算的支持等。武新介绍,Informix在上一个版本当中就提供了IWA数据仓库加速功能,将数据压缩保存在内存当中以加速数据查询和响应时间。另外,在IBM的云计算平台上,我们看到在数据库上他们使用的就是Informix而不是DB2,这也说明Informix是一个非常适合云计算的数据库产品。 

求发展,生态系统建设很重要 

当然,国产数据库想要与国外产品抗衡,除了功能与服务之外,生态系统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南大通用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基于Informix原有社区进一步推动国内用户社区的建设,发布GBase高校行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与清华、南开等国内上百所高校共同建设数据库人才培养合作计划,除满足研发人才需求之外,也希望借此举对国产数据库市场进行更深入的培育。

另外在合作伙伴方便,南大通用也将从应用捆绑、分销、代理以及战略合作等多个层面展开。在本次的产品发布会上,南大通用现场展示了“对国产CPU处理器平台的支持”、“两地三中心高可靠解决方案”以及“基于磁盘共享的高可用解决方案”,并宣布与浪潮、华为、启明星辰、东华软件、东方通以及中标软件等达成合作,推出以GBase 8t为基础的应用解决方案。 

据了解,GBase 8t的市场定位包括了金融、电信运营商、政府、工业制造这几大行业,而这些领域也是国外数据库产品的主要市场所在。以往在产品成熟度、性能以及高可用性等方面,自主研发的国产数据库还存在明显不足。而这次南大通用也希望借Informix的技术,通过GBase 8t来扭转这一局面。

 “GBase 8t的推出对国产数据库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就像我们的高铁、核电一样,都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之后实现了自主创新。这需要时间去消化,我们希望在数据库领域也产生一样的效果。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外,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坚持,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武新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