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麦科捷王蓉:内存数据库如何给客户带来价值

日期: 2015-07-09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虽然近几年随着实时运算、数据分析的热潮来临,内存数据库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内存数据库市场依然存在着产品参差不齐,且用户认知度不够的情况,至少在中国市场是这样的。

主流数据库厂商,如Oracle、SAP(Sybase)、微软等都纷纷开始提供内存数据库引擎,有的是以选件的形式,在原有数据库引擎基础上增加内存功能,比如Oracle和SQL Server;还有像HANA这样做成全内存数据库,以内存数据平台的方式来支撑应用系统的;还有一种是纯内存数据库,或者说真正意义上的内存数据库,这里就包括了被Oracle收购的TimesTen,还有下面将重点介绍的eXtremeDB。 

快、小、灵、稳:eXtremeDB安身立命之本

2001年成立于西雅图,eXtremeDB的“东家”McObject(麦科捷)公司在这十几年当中就只专注于一件事——开发内存数据库产品。在当时这算是一个相对小众的领域,眼看着一同成长的竞争对手们都难逃被收购的命运,eXtremeDB用事实证明,只专注于内存数据库不仅可以活,而且还可以活的很好。

目前,McObject公司在全球有将近100人的工程师团队,专门负责eXtremeDB内存数据库的研发、售前等工作,其中核心工程师都在内存数据库领域拥有几十年的经验。在McObject的创始人看来,内存数据库的基因就是速度快,因此那些从磁盘数据库演变过来的都不算是真正的内存库。“公司CEO经常跟我强调的一个词就是’extreme’,要有极端的速度。他的设计理念从头开始就把速度当成第一优先的目的。”McObject大中华区副总裁王蓉在接受TechTarget记者专访时说。

王蓉介绍,eXtremeDB的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总结,即“快、小、灵、稳”,这也是它在内存数据库市场竞争中的安身立命之本。快就是说速度飞快,它能够达到微秒级的数据处理;小是指它完全以内存为结构,体积非常小,非常精致;灵是指灵活,它拥有非常多的组件,包括集群(Cluster)、双机备份(HA)等,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来提供;而稳是指稳定性很强,它提供了高可用、事务日志、集群等多种功能,即使存放在内存当中也可以保护用户的数据不会丢失。这一点对于内存数据库来说至关重要。

而与目前市场中的一些内存数据库产品相比,eXtremeDB的特点也是比较鲜明。比如eXtremeDB与应用的绑定是非常紧密的,因此对应用性能的提升非常明显。传统磁盘数据库即使升级到拥有内存数据库引擎的版本,也很难在不修改应用的情况下达到预期的性能提升。此外,由于eXtremeDB是做嵌入式数据库起家的,而后逐渐演变到服务器端,现在能够同时支持服务器端与嵌入式设备端。因此与TimesTen这类数据库系相比,它的体积更小,应用的范围也更广。像HANA这样的内存数据库,它更多是与硬件绑定作为一整套平台销售,虽然在性能上根据不同的场景会各有千秋,但eXtremeDB能给系统集成商更高的自由度,加上价格的优势,因此系统集成商也更加青睐eXtremeDB这样的产品。

除了产品层面,王蓉认为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客户关心什么?一个是你的产品是否能满足我的需求,另外一个就是你的服务是否能让我满意。我对工程师的要求是要让产品在客户系统中运行达到最优,要及时回复客户提出的问题并给与解决。能够让数据库运行得到最优化,能够为客户提供帮助,这就是服务带给客户的价值。”

从金融入手eXtremeDB如何做大中国市场?

与其他内存数据库一样,eXtremeDB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它的最大客户群依然是金融行业。这些客户往往在系统中存在大量实时交易处理的需求。据王蓉回忆,当初eXtremeDB进入中国的第一个客户就是一家期货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

相比于证券交易,期货的交易更加复杂,因为其中涉及到了许多数据的比对,这样一笔交易需要涉及到上百张表的查询。王蓉表示,只使用传统磁盘数据库是无法满足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需求的。还有一些金融机构自己开发了内存模块,但它与真正意义上的内存数据库还是有区别。比如数据库锁机制,eXtremeDB的行锁能够保证查询时不进行相互的碰撞,对系统不造成影响。当客户所采用了eXtremeDB之后,能够得到性能的明显提升。经过不断的优化,如今作为超过十年的客户,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经能够达到每秒峰值8000-10000笔的交易处理,真正体现了内存数据库的价值。

据王蓉介绍,除了标准版(纯内存)和混合版(内存+磁盘)数据库之外,McObject还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发布了eXtremeDB金融版内存数据库,主要受众是交易所、交易公司和金融技术提供商。它是一个行列混合的内存数据库,能够为金融应用提供高速数据库支持,为金融客户提供高性能的海量数据管理能力。此外,McObject在今年还与金证股份合作推出了基于eXtremeDB内存数据库的快速订单系统,主要针对个股期权以及VIP的相关业务模块。这套系统也已经在国信证券正式上线使用了。 

谈到未来对中国市场的规划,王蓉表示,McObject首先还是要和包括金证、金仕达等金融领域的系统集成商保持密切合作,能够让eXtremeDB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当中。除了金融行业之外,王蓉希望能够在更多领域获得突破。比如烽火集团在光纤设备,公共交通的智能卡口应用利用eXtremeDB内存数据库在数十亿条数据中进行模糊查找,并在几秒时间内得到结果。王蓉相信在轨道交通、电力设备,包括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McObject都能突破。

McObject 在中国已经投资了7年。中国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公司总部对于中国市场也是极为重视的。因此我希望每年在中国都能够有新的突破,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通过金融市场的突破,逐步影响到其他领域,给中国IT界带来内存数据库的革命。”王蓉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