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召开数据库大会 为未来数据库发展定下基调

日期: 2015-07-27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经历了38年的成长、成功之后,Oracle数据库仍然在不断发展。上周四,甲骨文在北京召开了首次数据库大会,除回顾过去取得的成就之外,还对未来的Oracle数据库发展定下了基调。

Oracle数据库的未来:云、大数据、速度

回顾过去38年的发展历史,Oracle数据库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经典技术,包括Oracle RAC、Active Data Guard(ADG)等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安全稳定可靠的数据库平台,许多用户也一直沿用至今。对此,甲骨文集团副总裁及亚太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Chris Chelliah表示,从主机、CS架构时代,到如今的一体机和云计算时代,甲骨文一贯秉承的理念,是帮助客户与合作伙伴快速适应并采纳新技术,并把风险和成本降到最低。

甲骨文集团副总裁及亚太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Chris Chelliah

就如同之前我们采访甲骨文中国区总经理李瀚璋时所提到的,Oracle数据库的目标是引领技术的潮流,而这个潮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云计算。2016财年伊始,甲骨文就定下了“云为先”的战略,而这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PaaS平台即服务,而PaaS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Oracle数据库。甲骨文首席技术官Larry Ellison就做出预测:“数据库是甲骨文最大的软件业务,未来,数据库也将成为我们最大的云业务。” 

简单来说,甲骨文对数据库的云部署可以分成两个层次。首先是依托Oracle数据库12c多租户(Multi-tenant)实现数据库平台的虚拟化,让客户能够对数据库进行进一步整合,实现数据库的私有云。其次是平台即服务层的DBaaS,这是甲骨文的数据库公有云服务。它让更多中小企业也可以使用到Oracle数据库,同时能够将安装部署、更新维护等工作交给甲骨文来实现。更为关键的是,用户的数据可以在私有云、公有云之间自由迁移,无需更改代码,实现真正的数据库混合云。

Chris Chelliah表示:“到2016财年结束,甲骨文将成为云服务排名第一的公司,我们的业务将会达到20亿美元,而且我们的创新周期将会越来越快。”

其次是大数据。不可否认,甲骨文在传统数据管理领域具备领先的地位,但是否能将它延续到大数据时代,我们还要打上一个问号。甲骨文的大数据布局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一、从后端Hadoop、NoSQL到前端数据展现(Endeca),提供完整的端到端大数据解决方案,用户采用全套Oracle产品即可;二、传统技能与新技术的嫁接,即利用Big data SQL来提供SQL-on-Hadoop工具(可以在云中提供)。

虽然看上去与许多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所提供的并无两样,但Chris Chelliah表示Oracle大数据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1、所有技术打包提供给客户,免去繁琐的集成工作;2、不止是大数据存储,还提供了数据管理、维护、安全性保障,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将所有数据管理、安全、调优和备份恢复工作整合起来;3、能够让客户在混合云环境中管理大数据。

第三是速度,或者说是性能。从Exadata一体机再到Oracle数据库12c内存选件,Oracle数据库一直在追求更加极致的性能。按照甲骨文的说法,未来数据库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让数据离CPU越来越近,用更快速的介质来处理数据库请求。Database in Silicon,将各种数据库指令在芯片级实现,在甲骨文看来这是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当然,这种软硬件的紧密集成只能在自身平台才能实现,比如现在的Sparc T5、M7芯片等。

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本次甲骨文数据库大会的另一个主题就是回馈中国客户,除了为长期以来的客户给以奖励之外,甲骨文希望用更多实际行动来为客户带来价值。对此,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扬表示:“回馈客户不只是在口头上,而是希望真正为客户做些什么。我们希望帮助客户提升他们使用Oracle数据库的水平,能够让他们用最新的技术来为他们的客户提供价值。”

据了解,甲骨文专为中国客户成立了客户顾问委员会(CAB,Customer Advisory Board),每年都会派Oracle数据库产品负责人来特别聆听中国客户的需求。据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及亚洲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Pascal Sero介绍,甲骨文在全球共有三个CAB,包括美国、中国和其他地区,足见甲骨文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甲骨文亚太区亚洲研究与开发中心副总裁Pascal Sero

由于在亚太地区负责研发工作,Pascal Sero对中国研发中心也非常熟悉。他介绍,甲骨文每年投入超过50亿美元用于研发,在数据库领域更是7×24小时为客户不断带来创新的技术。目前甲骨文在中国拥有五个研发中心,与中国客户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除了关注本地客户的研发需求之外,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还参与到数据库、PaaS等产品的研发,将创新推广到全世界。 

此外,在本次甲骨文数据库大会上,甲骨文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神州数码还发布了一款针对Oracle数据库运维的产品——DB360。据了解,这是一款基于Oracle的数据库一体机,内嵌了一系列Oracle数据库运维的最佳实践,包括安装、管理和安全性等等,是一款自主可控的数据库一体机产品。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杨

吴承杨表示:“神州数码非常了解中国客户,现在客户的需求是能够用简单的方法把Oracle用好、维护好。DB360数据库一体机可以个客户这样的能力。我们也欢迎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帮助我们的客户做更多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