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的MySQL仍将继续前行

日期: 2015-08-04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还记得几个月前,甲骨文为Java举行了隆重的20周年庆典,但对另外一个20岁的明星产品MySQL却没什么动作。从这一点我们就能看出这两个产品在甲骨文公司内部的地位究竟如何:一个是平台层的战略重点,而另一个则是在Oracle数据库阴影下的“尴尬”存在。

MySQL刚刚诞生的时候,人们都把它看做是“玩具”数据库,它主要用于简单的Web应用和培训,但免费和易用的特点让MySQL之后大为流行。虽然是开源数据库,但MySQL在进入2000年之后已经成长为了一个非常健壮的关系型数据库。有许多IT部门开始使用MySQL,越来越多的网站也都用MySQL替换掉了Oracle数据库,其中不乏雅虎等互联网巨头。

在2001年,作为MySQL数据库的主体公司MySQL AB已经拥有超过200万的安装基础,收入更是到达了600万美元。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到来,许多创业公司意识到他们需要一款性价比更高的数据库产品,MySQL也随之成为当时第二(第一仍然是Oracle)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2008年,SUN公司收购了MySQLAB,随后一年甲骨文又收购了SUN,MySQL自然也落到了甲骨文的帐下,并得到了持续研发的承诺。

回顾MySQL数据库的发展历史,有两项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首先就是InnoDB存储引擎,它提供了符合标准化ACID的事务处理能力。可以说它是MySQL爆发式发展的一个关键技术。

第二个是MySQL集群,它提供了shared-nothing的集群功能和自动分片能力,使得高可用性和低延迟的I/O以及线性扩展成为可能。也正是由于这两项经典技术,使得MySQL获得了诸如金融、电信等大公司的青睐。

如今,MySQL已经成为了最主流的数据库产品,新的版本更加关注企业级的应用,比如对安全性、扩展性和性能的改进。甲骨文对MySQL的开发提供了持续支持,尽管在营销宣传方面投入甚少,但Google和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成为MySQL的重度用户。

在我们每月更新的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榜中,MySQL仅次于Oracle排名第二。而在市场收入方面,2014年开源数据库市场增长了31%,MySQL份额更是领先整个开源数据库市场。

在MySQL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莫过于MySQL社区。MySQL拥有诸多的拥趸,其用户基础之大让许多开源软件提供商都不容忽视。有许多MySQL的衍生功能都源自于社区,比如针对大数据分析的Hadoop和NoSQL支持等。

当一项技术存在一定时间之后,人们就开始习惯预测它未来的走势。特别是像MySQL这样的开源技术,在被甲骨文收购之后,被放弃的传闻就从未停息过。在我看来,MySQL至少还会存在20年,因为数据库作为最底层的架构如果足够成熟,那么它就很难被替换掉。而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是MySQL能支撑多少新型的应用。可以肯定的是,20年后的MySQL会和现在有许多不同,它将逐渐演化并适应新的数据挑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