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 五大致命失误:你共享密码没?

日期: 2015-09-27 作者:Robert L Davis翻译:Shirley Xi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前文谈及的是《DBA五大致命失误:你给谁开通了啥权限?》,我今天要说的最后一个失误并不仅仅适用DBA,而是适用所有和SQL Server打交道的专业人士。共享密码可以绕过审计控制,能够用来掩盖谁真正犯下了违反数据完整性的行为。假如我是一名对公司不满、想窃取数据或破坏公司的员工,我就会首先尝试知道别人的帐号密码,这样着无法追查到我。

当我得知有人共享密码,无论是他们自己的帐号,还是某个服务帐号,或SQL登录帐号,我会立刻禁用该帐号,拒绝所有对这个账号的访问。这可能对业务会造成严重影响;为了防止数据被窃或被破坏,这样做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曾负责一个关键型应用的项目,处理大量的数据卡交易数据,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业务线,还包括其他业务线。在美国,信用卡的交易和存储必须遵循严格的PCI(支付卡行业)法规。因为我们公司有很多不同的业务线,并且已经符合PCI标准,所以,让其他的业务线接入我们的支付处理API会更简单,更智能,并避免重新设计。

其中有一个下游BI团队希望部署报告,使用我们的BI数据库作为数据源。他们的服务帐号还没有开通,但提出能不能先用我们的一个服务帐号,直到他们自己的账号开通,因为当天他们的高层希望就能够拿到报告。这就需要共享我们其中一个服务帐号的密码。我告诉他们,这绝对不行,因为万一发现我们共享密码,我们将会面临审计关闭公司支付处理服务器的风险。他们的高层应该等他们的服务帐号先开通。

我说这个故事的重点是,没有任何理由容许共享密码,即使是高层想立刻访问。如果我们共享了密码,而且被发现,并导致公司因无法处理信用卡交易而造成数百元美元损失时,被炒鱿鱼的一定不是这位高层。更懂专业、而且应该对此全权负责的也绝对不是这位高层。如果你知道这样做是错误的,但仅仅因为某位经理或高层告诉你这样做而去做,你难逃其咎,因为你没有让对方意识到为什么这样做是错误的。如何正确、专业地处理业务范围的事情,是你的职责所在。

DBA五大致命失误结论

我在之前已经反复多次强调,DBA是数据库中数据的保护者和监护人。我还可以用其他词汇来形容,如“数据为王”、“数据才是力量”;但,它们所指的都是一件事:数据是有价值的,数据是重要的。作为DBA,这是你的职责所在。无法履行这样的职责,可能最终导致你丢掉工作。

以上我列出的DBA五大失误都是围绕着数据保护。这些失误危及数据的可恢复性、一致性和安全性。我们再次回顾一遍这五大失误:

  1. 你的备份可靠吗?
  2. 数据损坏了,你知道不知道?
  3. 页校验被禁用了吗?
  4. 你给谁开通了什么权限?
  5. 你共享密码没?

各位DBA,保护好数据,就是对你自己最好的保护!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Robert L Davis
Robert L Davis

微软的高级数据库管理员和专家,具有15年以上的数据经验。同时是《SQL Server》杂志的撰稿人,并合著《Pro SQL Server 2008 Mirroring》一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