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许可政策变天!Oracle 12c标准版2限制多多

日期: 2015-10-11 作者:Jessica Sirkin翻译:Shirley Xi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Oracle推出针对Oracle 12c标准版2(Oracle Database 12.0.1.2 Standard Edition,简称SE2)的最新许可政策,原本在Oracle 12c标准版允许的插槽、服务器和线程,都将在标准版2受限。据称,所有Oracle 12c标准版(SE)用户已经收到一份通知,告知许可政策的变化以及相应的重要影响,因为这些用户可能在开始考虑是否升级到最新版本。

Oracle许可专家Keith Dobbs表示,他认为这些变化“相当大”,远远大于通知中所说的影响。简而言之,Oracle大大削减了标准版的威力。“从书面而言,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变化。但问题是,多少人将受影响,这些人是否会影响到Oracle的业务。”使用标准版(SE)的用户数量暂时不清楚。Dobbs认为,Oracle的重点业务可能还是看中企业版(EE)用户。

Oracle 12c标准版许可的变化

Oracle 12c标准版和Oracle 12c标准版1可支持两个或四个插槽的服务器,但Oracle 12c标准版2仅支持两个插槽。在Real Application Cluster(RAC)下,标准版2只能用于一个插槽的服务器,并且一个集群内仅支持最多两个。此外,之前的标准版本从来没有对线程有所规定,这次的标准版2明确说明:只能最多用于16个多线程,相当于一台八核Intel处理器的多线程。在RAC下,标准版2规定,一次每个instance只能最多支持八个CPU线程。Named  Per User的最低许可数规定为每台服务器10个。

Dobbs解释道,每个季度推出的标准版和标准版1补丁更新将一直保持到2016年1月,从2016年4月开始将不再推出任何补丁更新。Palisade Compliance公司的CEO兼创始人Craig Guarante补充说明,标准版和标准版1将于2016年12月停止销售。他曾经是Oracle的副总裁,负责合同、业务实践和迁移。

Guarante认为,随着明年Oralce不再支持标准版和标准版1,有关许可的麻烦也将接踵而至。对于用户而言,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Dobbs对此也赞同,他认为更为奇怪的是,压根没有可以升级到2.0.1.2的方法.

Oracle为何修改标准版2的许可政策?

Dobbs认为,Oracle最初推出标准版和标准版1的想法是:它们是Oracle数据库的试用版本。Oracle希望,如果用户想永久使用Oracle数据库,那就应该最终升级到Oracle企业版。但是,随着处理器越来越强大,虚拟机越来越普及,用户开始使用Oracle数据库的标准版和标准版1,运用于企业级。很多咨询和许可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孕育而生,帮助用户开发软件,将标准版运用到企业级和大型行业。

“Oracle修改标准版2的许可政策是为了降低标准版的吸引力,就是想阻止标准版用于企业级。”Dobbs说。这个措施极大地拉开了标准版和企业版之间的差距;这样做,Oracle就可以实现最初的初衷:标准版只是用户最终迁移到企业版的过渡版本而已。

“这样对用户有何益处?”Guarante认为,答案是否定的。“Oracle想做的就是让标准版用户付更多的钱。”他还认为,Oracle标准版2的许可政策变化也会成为Oracle审计的部分借口。

“Oralce的销售面临巨大的创收压力。”他补充道。现在,Oracle的销售如果卖出云方面的产品,会收到额外的补助。根据Guarante在许可方面的经验,他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被发现违反了Oracle合同,例如,在同一个许可上有太多的用户,Oracle销售可能会建议该公司采用一个花费更低的解决方案,即,作为交换,让该公司购买它其实不需要的云服务。这样就可以提升Oralce云产品的收入,云收入正是Oracle的一大目标。

请继续阅读《如何应对Oracle 12c标准版2的许可政策变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Jessica Sirkin
Jessica Sirkin

TechTarget网站副主编,主要负责SearchOracle和SearchSQLServer网站的内容建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