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Oracle 12c标准版2的许可政策变化?

日期: 2015-10-12 作者:Jessica Sirkin翻译:Shirley Xi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我们在上文《Oracle许可政策变天!Oracle 12c标准版2限制多多》中已经介绍了,Oracle许可政策的主要变化是对运行标准版的机器限制插槽和线程。这无疑会对Oracle的用户造成潜在的长期影响。但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其实没有什么变化。Oracle并没有宣布推出酷炫、全新的功能来激励用户升级到标准版2(SE2)。如果你继续使用标准版1(SE1),自然不会有何影响。但是,Oracle的许可专家KeithDobbs认为,停留原地并不是一个长期有效的解决办法。

Oracle许可变化带了什么变化?

Dobbs举了个如何从Oralce标准版或Oracle标准版1升级到oracle标准版2的例子。如果你想获得新的功能,你可以迁移到标准版2,按照一对一的许可兑换比率,这可能需要改变服务器的硬件;或者,你可以转而使用企业版(EE)。Dobbs认为,如果迁移到标准版2,用户可能需要支付版本提升费,还要支付迁移费。Palisade Compliance公司的CEO兼创始人Craig Guarante则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标准版2的代码和标准版1的一模一样。”

但是,一旦企业升级到新的版本,新产品就必须获得许可。“现有的标准版用户如果升级,就面临着不符合许可规定的风险。”Guarante这样认为,并表示企业很可能把Oracle标准版2运行到更大型的机器上,例如每个核有两个以上的插槽。在这种的情况下,软件本身是不会阻止正常运行。但是从合同的角度而言,没有正确的许可,你是不可以在更大型的机器上运行Oracle标准版2。

Dobbs建议,可以通过改变服务器的硬件满足Oracle的许可政策,例如,从插槽和硬件分区设备拔出芯片。

Oracle用户建议与经验分享

Dobbs再三强调,应对新的Oracle许可政策变化,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充电,了解变化。目前的标准版和标准版1的用户更加应该对此引起重视。计划购买Oracle标准版2的新用户也要“睁大眼睛”。不过,标准版和标准版1的用户在购买Oracle标准版2许可后,可能很容易忘记检查技术方面的升级是否符合许可规定。Guarante建议,在部署Oracle标准2之前,一定要了解许可规定,并且提早自我检查是否合规,而不是等到Oracle进行审计才被发现问题。

不过,提前了解这些许可规定也可能会带给用户一些问题。Dobbs认为,Oracle虚拟机(Oracle Virtual Machine,即OVM)可能有解决办法解决Oracle标准版2的部分限制。但是,一位芬兰的标准版用户Ann Sjokvist却遇到难题,Oracle无法解答。 Sjokvist负责运行一个叫Oracle Standard Edition–Just Love It的网站,如何解决标准版2和OVM的问题,她一筹莫展。Sjokvist说,如何把OVM与Oracle标准版2集成,你居住的国家不同,获得的信息也不同。Oracle在芬兰没有专门负责Oracle标准版的发言人,所以,芬兰的标准版用户无从获得足够的信息。Sjokvist想确认,是否她可以在有两个插槽服务器的Real Application Cluster环境下部署Oracle标准版2。最初,她的询问被转到Oracle英国的产品经理Dominic Giles,对方给予肯定的回答。但是,没有多久,她又收到这位产品经理的另一个回复,说之前弄错了,只有一个插槽的服务器才允许用。同时,Sjokvist还通过Twitter询问Oracle在芬兰的办公室,得到的回复是可以在具有一个以上插槽的虚拟服务器上运行Oracle标准版2。Sjokvist觉得,Oracle在芬兰的办公室应该更加了解Oracle允许在芬兰如何做,所以,她决定按照Oracle芬兰的答复去办。同时,她也抱怨,Oracle应该及时更新文档,为用户提供更详细的资料,告知如何从标准版或标准版1过渡到标准版2。但是,令她欣慰的是,标准版作为产品得到了保留,至少还是推出了标准版2。同时,她也担心,这次许可政策的变化会对小公司带来很大的影响。在芬兰,很多小型技术公司都是采用标准版。她说,如果标准版的价格因为迁移到Oracle标准版2而上涨,收入不是很高的小公司可能只好放弃Oracle,另寻其他产品。她曾和一些小公司就此交流过,有些公司认为可能迁移到云端是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Jessica Sirkin
Jessica Sirkin

TechTarget网站副主编,主要负责SearchOracle和SearchSQLServer网站的内容建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