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读Hadoop十周年——展望篇

日期: 2016-03-13 作者:陈飚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翘首展望,下一个十年

10年以后的Hadoop应该只是一个生态和标准的“代名词”了,下层的存储层不只是HDFS、HBase和Kudu等现有的存储架构,上层的处理组件更会像app store里的应用一样多,任何第三方都可以根据Hadoop的数据访问和计算通信协议开发出自己的组件,用户在市场中根据自己数据的使用特性和计算需求选择相应的组件自动部署。

当然,有一些明显的趋势必然影响着Hadoop的前进:

云计算

现在50%的大数据任务已经运行在云端,在3年以后这个比例可能会上升到80%。Hadoop在公有云的发展要求更加有保障的本地化支持。

硬件

快速硬件的进步会迫使社区重新审视Hadoop的根基,Hadoop社区绝不会袖手旁观。

物联网

物联网的发展会带来海量的、分布的和分散的数据源。Hadoop将适应这种发展。

以后的十年会发生什么?以下是笔者的一些猜想:

SQL和NoSQL市场会合并,NewSQL和Hadoop技术相互借鉴而最终走向统一,Hadoop市场和数据仓库市场会合并,然而产品碎片化会继续存在。

Hadoop与其他资源管理技术和云平台集成,融合docker和unikernal等技术统一资源调度管理,提供完整多租户和QoS能力,企业数据分析中心合并为单一架构。

企业大数据产品场景化。以后直接提供产品和技术的公司趋于成熟并且转向服务。越来越多的新公司提供的是行业化、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如个人网络征信套件以及服务。

大数据平台的场景“分裂”。与现在谈及大数据言必称Hadoop以及某某框架不同,未来的数据平台将根据不同量级的数据(从几十TB到ZB)、不同的应用场景(各种专属应用集群)出现细分的阶梯型的解决方案和产品,甚至出现定制化一体化产品。

后记

现在Hadoop俨然已经成为企业数据平台的“新常态”。我们很荣幸能够见证Hadoop十年从无到有,再到称王。在我们感动于技术的日新月异时,希望能通过本文能为Hadoop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做出一点自己的解读,算是为Hadoop庆祝10岁生日献上的礼物。

大数据的明天是美好的,未来Hadoop一定是企业软件的必备技能,希望我们能一起见证。

1 | 2 | 3 | 4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陈飚
陈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