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区别在哪儿?

日期: 2016-11-24 作者:乔俊婧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总的来说,数据仓库的出现,并不是要取代数据库。目前,大部分数据仓库还是用数据库进行管理。数据库是整个数据仓库环境的核心,是数据存放的地方和提供对数据检索的支持。相对于操纵型数据库来说其突出的特点是对海量数据的支持和快速的检索技术。

从概念上区分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 数据管理不再仅仅是存储和管理数据,而转变成用户所需要的各种数据管理的方式。数据库有很多种类型,从最简单的存储有各种数据的表格到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存储的大型数据库系统都在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数据仓库,是为企业所有级别的决策制定过程,提供所有类型数据支持的战略集合。它是单个数据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总的来说,数据仓库的出现,并不是要取代数据库。目前,大部分数据仓库还是用数据库进行管理。数据库是整个数据仓库环境的核心,是数据存放的地方和提供对数据检索的支持。相对于操纵型数据库来说其突出的特点是对海量数据的支持和快速的检索技术。

从概念上区分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 数据管理不再仅仅是存储和管理数据,而转变成用户所需要的各种数据管理的方式。数据库有很多种类型,从最简单的存储有各种数据的表格到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存储的大型数据库系统都在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数据仓库,是为企业所有级别的决策制定过程,提供所有类型数据支持的战略集合。它是单个数据存储,出于分析性报告和决策支持目的而创建。 为需要业务智能的企业,提供指导业务流程改进、监视时间、成本、质量以及控制。

从结构上区分

数据库的基本结构分三个层次, 以内模式为框架所组成的数据库叫做物理数据库;以概念模式为框架所组成的数据叫概念数据库;以外模式为框架所组成的数据库叫用户数据库。

物理数据层:它是数据库的最内层,是物理存贮设备上实际存储的数据的集合。这些数据是原始数据,是用户加工的对象,由内部模式描述的指令操作处理的位串、字符和字组成。

概念数据层:它是数据库的中间一层,是数据库的整体逻辑表示。指出了每个数据的逻辑定义及数据间的逻辑联系,是存贮记录的集合。它所涉及的是数据库所有对象的逻辑关系,而不是它们的物理情况,是数据库管理员概念下的数据库。

用户数据层:它是用户所看到和使用的数据库,表示了一个或一些特定用户使用的数据集合,即逻辑记录的集合。

数据仓库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数据源、数据的存储与管理、联机分析处理服务器、前端工具。

从特点上区分

数据库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减少数据的冗余度,加强数据的独立性,完成数据实现集中控制,维持数据的一致性和可维护性,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帮助故障恢复。

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的,将所需数据从原来的数据中抽取出来,进行加工与集成,为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所涉及的操作主要是数据的查询;数据仓库中稳定的数据以只读格式保存,且不随时间改变,并将描述数据的元数据保存起来,数据仓库中的数据来自内部的和外部的非集成操作系统。

作者

乔俊婧
乔俊婧

关注商务智能及虚拟化领域技术发展,专注网站内容策划、组稿和编辑, 负责《数据价值》电子杂志的策划和撰稿。喜欢桌游,热爱音乐,吃货一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