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SQL Server 2016授权场景和应用方式

日期: 2017-03-20 作者:Michael Otey翻译:冯昀晖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SQL Server 2016授权需求因部署版本不同而差异很大,所以要搞清楚如何选择合适的SQL Server授权就有点困难。事实上,授权有时候比技术本身还要复杂一些。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各种复杂的授权模式,我们这里列举了六个常见的SQL Server 2016授权场景,描述了每种场景的授权需求。 按服务器和客户端授权 如果你运行SQL Server 2016标准版,你可以使用微软按处理器内核数授权的模式,或者采用Server + CAL模式。

对于后一种模式,每个SQL Server实例需要一个服务器授,连接到该服务器的每个用户和设备都需要一个客户端访问授权(CAL)——不另外限制服务器上有多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SQL Server 2016授权需求因部署版本不同而差异很大,所以要搞清楚如何选择合适的SQL Server授权就有点困难。事实上,授权有时候比技术本身还要复杂一些。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各种复杂的授权模式,我们这里列举了六个常见的SQL Server 2016授权场景,描述了每种场景的授权需求。

按服务器和客户端授权

如果你运行SQL Server 2016标准版,你可以使用微软按处理器内核数授权的模式,或者采用Server + CAL模式。对于后一种模式,每个SQL Server实例需要一个服务器授,连接到该服务器的每个用户和设备都需要一个客户端访问授权(CAL)——不另外限制服务器上有多少个处理器内核,不过最多不能超过标准版最大配置24个内核数。

Server + CAL 授权通常用在内部部署的情况,我们应该知道访问SQL Server的用户和设备确切数量。这种模式只能用于SQL Server标准版。

按内核数授权

基于内核数的授权可以用于SQL Server 2016企业版和标准版。采用这种模式需要根据SQL Server系统运行的物理处理器内核或者虚拟化处理器内核数量授权。最少需要购买四个内核授权,服务器小于四个内核的也需要按四个进行购买,超过四个以后每次扩增单位为两核授权包。

如果我们要在八核系统上运行SQL Server,我们需要购买基本的四核授权,再购买两套扩增双内核包授权。在虚拟化系统中,虚拟化内核数等同于硬件线程数。

对于按内核数授权的模式,你不需要CAL授权。这种模式更适合与web和云环境应用场景,也可以用于大规模内部应用的场景(我们可能不确定连接服务器的用户和设备数量)。这种模式我们不限制连接到SQL Server实例的客户端数量。

升级SQL Server内核数授权

按照每内核数授权,不管是SQL Server 2016企业版或者标准版,都要记住:如果要给系统增加更多内核数,你必须以双内核授权包为单位进行购买。

我们继续上面举例的场景,如果我们要把SQL Server实例环境从八内核升级到十内核,你必须在购买另一个双内核包授权。

按最大虚拟化量授权

假定你的主服务器有64个物理内核,你计划用该服务器配置虚拟环境安装20个不同的SQL Server实例。如果按照服务器授权的模式,你需要为20个SQL Server虚拟机(VM)都分别购买授权——当然这种模式仅适用于标准版。另外,如果你使用按内核数授权,你可能需要对所有虚拟机中的所有内核数进行授权。如果每个虚拟机有四个内核,那就需要购买80个内核授权了。

针对SQL Server 2016的最大虚拟化量授权允许我们按照虚拟化主机的所有物理内核数授权,在此主机上我们可以部署任意多个虚拟化的SQL Server实例,直到达到购买授权的内核上限——虚拟内核数不受限制。如果我们还进一步覆盖购买了微软的软件保障(SA)维护和升级程序授权,那么对实例数的限制也取消了,我们可以使用无限数量的虚拟机。

最大虚拟化量模式专为虚拟云部署大量虚拟机的场景而设计,这种虚拟机中环境一般是定期部署和下线的。SQL Server 2016的最大虚拟机授权模式对于VM vSphere主机也是一样的,符合微软的Hyper-V虚拟化管理程序。

Always On故障迁移集群实例

在SQL Server授权模式中,还有适用于高可用技术部署的情况(例如微软的Always On故障迁移集群实例FCIs和Always On 高可用组AGs),这种情况要考虑活动的数据库服务器和被动状态的数据库服务器有区别。每种集群环境下都会涉及到有备用服务器,他可能是活动状态或者被动状态。

在双节点FCI配置下的SQL Server 2016标准版,如果每个节点内核数为12,我们可以采用Server + CAL授权模式。如果备用节点确实是消极被动状态(不承担任何负载),我们可以不为备用节点购买授权。在这种场景下,你只需要购买一套服务器授权覆盖SA,再加上为每个连接的用户和设备购买CAL授权就可以了。

Always On高可用组

现在,我们假定有两个节点配置了Always On高可用组,每个节点上都运行了SQL Server企业版,各有8个内核,备用服务器用于备份。如果我们以这种方式使用Always On AGs,那么备用服务器就不算是被动状态的,我们必须为它购买授权。我们需要为SQL Server 2016主节点购买8个内核数的授权,并为备用系统也购买八个内核数的授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