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数据库东软OpenBASE扫描

日期: 2008-06-1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数据库管理系统作为和操作系统同等重要的基础软件平台,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已经成为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中国的数据库研发起步较晚,加上数据库系统的研发具有技术含量高,开发规模大、周期长的特点,因此目前流行在国内市场的基本都是国外的数据库产品。国外数据库系统长期占据国内市场,对中国的信息化安全是一个可以预见的威胁,同时也制约了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为了确保重要信息化应用的安全,支持民族软件产业,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支持国产数据库的研发和应用,东软的OpenBASE数据库系统正是在这一环境下涌现出来的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


  适应市场,需求导向


  OpenBASE的研究与开发从1989年开始,最初东软打算开发一套工程图纸的自动处理软件,工程图纸软件需要数据库来支撑,当时一套国外的大型数据库系统的价格是20多万,而市场能够接受的工程图纸处理软件的价格与此相差无几,东软为此决定自己研发一套具有一定数据库功能的软件。


  1990年东软完成了OpenBASE 1.0的开发,该系统于1990年12月27日通过冶金工业部科学技术司组织的技术鉴定,其后以软件包的形式在日本软件市场上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992年开发完成OpenBASE 2.0,1996年,东软以独立产品形式正式推出OpenBASE 3.0,此举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系统软件产品正式走向了市场。1997年开发出了基于Internet/Intranet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结构及其支撑平台的OpenBASE,同时入选国家863计划重大目标产品,在863/CIMS资助下于1998年10月开发完成了OpenBASE4.0。针对用户在应用过程中对数据库系统提出的新需求,东软从2000年开始着手研发OpenBASE5.0。OpenBASE5.0的推出使系统在性能、易用性、可用性等方面较以前版本有大幅度提高,能够满足国内客户的应用需要。


  OpenBASE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版权的商品化数据库管理系统,自1990年开始应用以来,已先后开发了工程图档管理、OpenVideo视频点播系统、CREPS房产管理、HIS医院管理、慧鼎人力资源管理等几十个优秀软件产品和上百个应用系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夯实基础,强化内功


  目前,东软OpenBASE的研发队伍有100多人,这是一支由博士、硕士、学士构成的结构合理、业务较精、具有相当规模的数据库研究开发队伍。


  从1996年开始到现在,经过8年的摸爬滚打,OpenBASE目前已经进入了“通过解决方案拉动产品销售,通过销售拉动产品研发”的良性循环。从1998年开始OpenBASE成功进入核心业务领域(医院管理),并且在企业核心业务上不间断运行超过3.5年。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东软确定未来三年国产数据库OpenBASE的发展战略,那就是以OpenBASE Solution拉动OpenBASE的研发,持续发展“高可用性、可扩展性、安全性、易开发性、可管理性、网络化”的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并将国产数据库东软OpenBASE定位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的、具有良好性价比的数据库。


  OpenBASE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不断提高,《中华医院管理》对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实施战略提出指导性意见,对于作为HIS系统关键所在的数据库,推荐OpenBASE与ORACLE、SQL-SERVER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首选的三大数据库平台。赛迪咨询公司在评述我国软件产业的现状与发展时认为OpenBASE享有很高声誉。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则认为以OpenBASE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在技术上已接近国外先进水平。OpenBASE在2002年和2003年科技部组织的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评测中均名列前茅。


  伙伴至上,应用优先


  国产数据库的发展离不开作为产业链下游的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大力支持,因为数据库作为支持平台是通用的,任何用户希望在平台上做出自己的东西需要定制化开发,而这部分工作通常是由独立软件开发商(“ISV”)来完成。从2000年起,东软集团就开始关注国产数据库产业链下游的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发展,并开始实施OpenBASE ISV支持计划。


  OpenBASE ISV计划,是指东软向获得ISV资格的软件企业免费提供用于产品开发的OpenBASE产品,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同时并将OpenBASE多年行业应用的经验与ISV分享,为ISV提供价格优惠的OpenBASE产品。加入ISV计划的软件开发商还将有机会加入东软的市场网络中,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扩大企业的影响。目前OpenBASE ISV计划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拥有近百家的成员企业,为国产数据库的推广开创了一条新路。


  与时俱进,共同发展


  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国内最早进行工业信息化建设的区域之一,但从整体上看,信息化状况仍然比较落后,表现为应用层次不高、信息化经费不足、后续投入跟不上等。原来低自动化水平的生产方式和粗放的管理已经不能适应老工业企业高速发展的要求,信息化水平的落后已成为困扰东北地区经济振兴的一大瓶颈。东软地处东北,随着老工业基地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国产数据库OpenBASE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一些特殊行业和应用,比如国防、政府等,由于涉及到国家的信息安全以及千千万万的企业和社区,国产数据库是唯一的选择。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OpenBASE已经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政府、制造企业、税务、公检法、电力、房地产等众多行业领域。相信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OpenBASE在未来将应用到更为广泛的领域,成为推动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的动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