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大力推广Oracle VM 力图剥离VMware平台

日期: 2010-08-26 作者:Mark Fontecchio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上周举行的在线虚拟化大会上,甲骨文再次重申了他们关于堆栈计算的战略。而其中在涉及到虚拟化部分的时候,甲骨文只提到了Oracle VM而不是VMware。

  这并不难理解,甲骨文还是希望推广自身的虚拟化技术。在服务器虚拟化层面,甲骨文主推他们的Oracle VM,该产品基本上可以看作是Xen的翻版。在他们向客户兜售Oracle VM的时候,另一个举动也十分令人注意,那就是他们逐渐将VMware剥离出自己的整个堆栈计算产品。而VMware在x86服务器虚拟化领域是绝对的龙头老大,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将坐稳第一的位置。

  在TechTarget近期进行的一项用户调查当中,系统运行有Oracle产品的DBA和IT主管中有74%在使用VMware作为首选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而只有13%的人提到了Oracle VM。但是回头看看甲骨文的未来战略,他们眼中只有Oracle VM。

  在这次长达六小时的在线虚拟化大会上,甲骨文在提到VMware的时候全都是在和Oracle VM进行对比,并提出了VMware的诸多缺点不足。在大会一开始,甲骨文的首席架构师Edward Screven和执行副总裁John Fowler就针对“甲骨文能比VMware带来更多的价值”的原因给出了10条理由,其中就包括:

  Oracle VM重复利用了Java技术:

  •   测试表明Oracle VM更适合Oracle应用和数据库工作负载;
  •   甲骨文的服务器硬件中包含了Oracle VM;
  •   完整的技术支持;
  •   集成了所有Oracle产品。

  Fowler表示:“在收购了这么多厂商之后,我们就可以把它们的技术集中到一起,我们的硬件技术和虚拟化技术都将集成起来进行销售,而不是把它们作为一种第三方附加产品。”

  当然,甲骨文这么做也是有他们的弊端的,那74%运行VMware的IT部门,如果今后改用Oracle VM的话,其系统的灵活性必将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服务器管理员和程序员已经熟悉了某个产品,他们就不会轻易想去更换到另一款产品之上。VMware是虚拟化市场上领导者,所以使用者众多,因此他们肯定不想看到自己的系统中运行有两种虚拟化技术产品,那样很容易出现问题,解决起来也肯定会更加繁琐。

  这对于甲骨文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举措,他们决定以最大的力度来推广自身的Oracle VM产品,并同时让VMware逐渐淡出Oracle产品线。甲骨文对VMware平台的支持力度也逐渐减弱,Oracle RAC已经完全不支持VMware平台了。而且在许可证方面,VMware也要比Oracle VM要更加昂贵,主要原因就是我们TechTarget之前所报道的相关问题

  总之,甲骨文在面对VMware许可以及技术支持策略方面表现出一幅敌对的态度,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进一步推广Oracle VM。这么做会不会有效?答案是肯定的,Oracle数据库作为许多IT部门的首选数据库产品,已经深入人心,可以预计不会出现大规模弃用Oracle数据库平台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甲骨文就占据了有利位置,如果他们再进一步利用价格和支持策略打压VMware,那么最终出现的情况很可能是客户逐渐倾向于Oracle VM,因为这可能是他们构建服务器虚拟化基础架构的唯一途径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