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 BLU搭配Power服务器 IBM加速大数据分析

日期: 2013-12-10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分析无处不在。如果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粗略的分为交易系统(Transactional)和分析系统(Analytical,DW),我们可以看到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基于分析负载的需求增长速度明显要快过前者。解释这一现象其实很简单,企业依旧可以使用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来应对OLTP任务,这些数据库同5年甚至10年前的技术几乎没有什么差别。然而在海量数据或者说大数据时代,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成立。企业需要速度更快、更可靠以及成本更低的方式来应对大数据3个V的挑战。

今年4月,IBM推出了新一代的旗舰数据库产品DB2 10.5,其中增加了提升数据分析能力的功能——DB2 BLU Acceleration。这是一款专门针对在线分析处理(OLAP)进行优化的产品,通过列式数据存储配合内存计算以及数据忽略等技术,大幅提升分析性能。同时除去列式存储提供的更高压缩比,IBM还提供了更好的压缩算法,使得用户可以直接对压缩数据进行分析,无需解压缩,在降低存储成本的同时,减少了I/O从而进一步提升分析性能。

IBM软件集团信息管理软件销售副总裁Frank Luksic

毫无疑问,BLU Acceleration是DB2 10.5中最大的亮点。与之前DB2 9.8 PureScale提升数据库交易性能与可靠性相比,它更关注的是分析负载。对此IBM软件集团信息管理软件销售副总裁Frank Luksic表示:“数据分析市场的增长速度非常之快,我们客户对应用的需求已经从之前的记录系统(system of record)应用逐渐转向员工系统(system of engagement)应用。也就是说从交易型工作负载转移到了范围更广、发展速度更快的分析型工作负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DB2 10.5中引入全新的BLU Acceleration技术,为了帮助客户更好地进行大数据分析。”

关于DB2 BLU Acceleration的技术细节,请参考本文:专家解读DB2 BLU加速器功能

DB2 BLU Acceleration on Power让快变更快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总经理卢伟权介绍,在应对复杂的大数据环境时,DB2 BLU Acceleration拥有易于部署,高可靠性以及运营成本更低等特点。其中基于大数据环境的数据库部署能够从之前的数个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同时可以在一个系统上处理上百个数据库;而DB2 BLU比传统的数据库在性能方面快10-100倍,而同DB2之前的版本相比,在查询的并发性以及吞吐量上提升了20倍;而包括MPP、深度的数据压缩以及针对压缩数据进行分析等技术,能够让运营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同时利用更廉价的硬件获得更高的性能。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总经理 卢伟权

据了解,虽然采用了新的列式存储方式以及针对内存的数据处理,用户在使用DB2 BLU Acceleration时无需对之前的应用进行任何修改,即可无缝运行。而且DB2 10.5版本能够提供对Oracle数据库代码98%的兼容性,方便客户从Oracle数据库迁移到最新版本的DB2。对于Oracle同样基于列式存储的内存数据库选件,Frank Luksic表示虽然有所相似,但BLU已经是上市的成熟产品,Oracle内存数据库选件还处于测试阶段,具体何时上市还不能确定。而SAP已经通过了BLU的认证,已经在使用DB2数据库运行SAP应用的客户可以无缝地跑在最新的BLU Acceleration上。

此外,DB2 BLU Acceleration还能够利用IBM Power System系列服务器的多线程、缓存以及存储带宽等优势,进一步发挥其应对分析负载的速度优势。Frank Luksic将其称之为“快上加快(Fast on Fast)”。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Power System总经理侯淼表示,DB2 BLU Acceleration在内存、数据压缩、并发性以及数据忽略等技术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而Power服务器在内存优化、CPU优化以及I/O优化方面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侯淼还用具体的数字与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进行了对比,其中一台搭载BLU Acceleration的Power服务器比Oracle的Exadata x3快了260%。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系统与科技部Power Systems总经理 侯淼

DB2未来能否成为统一数据平台?

加强OLAP能力,这是包括IBM在内的传统数据库厂商近两年在做的一件事。未来也许会出现既能够做OLTP又能够做OLAP,同时能够处理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统一数据平台。事实上对于IBM来说,这些能力是全部具备的,然而他们并未对这些能力进行一个全面的整合。另一方面对于客户来说,纷繁复杂的产品组合未必是一件好事,客户更喜欢简单强大的产品。而DB2显然有成为这一产品的潜力。

从TechTarget中国记者与相关人员进一步沟通来看,客户的确有这样的诉求,但IBM是否真正计划把所有功能都打包到一个平台上还未可知。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大数据分析方面,除了上文提到的BLU Acceleration之外,IBM还有一款产品InfoSphere BigInsights和Streams,后者是针对非结构化数据以及流数据的分析平台,二者能否打通成为一个产品,让客户能够在一个平台中处理各种类型的数据。另外IBM与BLU Acceleration相类似还有一个Netezza,这是一个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同样是面向数据仓库与分析负载,对于它与BLU的定位IBM也没用给出明确的说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