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Thomas Kyte:云时代不会弱化DBA的作用

日期: 2014-11-24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Oracle数据库技术大牛Thomas Kyte又来中国了。

在上周举行的Oracle技术嘉年华活动中,这位Oracle DBA眼中的神人“阿汤哥”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他在Oracle数据库技术上的深厚造诣。Thomas Kyte目前的身份是甲骨文公司高级技术架构师,同时也担任了Oracle数据库技术的布道工作。虽然AskTom网站已经由于问题的积压而许久不更新了,但Thomas依然会在各种场合向用户介绍Oracle数据库的最新功能与特性,并试着回答用户的疑问。

云计算对DBA的要求更高

回想2年前Thomas Kyte来华时,我们还在探讨软硬件一体化或者说集成系统对于DBA的影响。而2年之后的今天,甲骨文已经开始大踏步地向云迈进了。从发布Oracle数据库12c多租户,到推出数据库即服务(DBaaS)。自动化程度更高,性能更好,系统整合降低了运维的复杂性,这一切似乎都使得DBA的角色受到了挑战。这也无怪乎另外一位数据库技术专家Jonathan Lewis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看好DBA的未来发展:因为也许有一天,唯一需要DBA的只有甲骨文一家公司了

甲骨文公司高级技术架构师Thomas Kyte在Oracle技术嘉年华中进行PL/SQL主题分享

然而在Thomas看来,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同为Oracle数据库技术大牛,Thomas在回答记者关于云计算改变DBA角色这一问题时,显然更加乐观。首先,Thomas认为DBA并不会因为云计算的普及而消亡。Oracle数据库目前最大的两个发展方向就是云和内存计算,其目就是自动化程度以及性能的提升。
Thomas表示:“DBA是一个容易精神紧张的人群,而且总是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因此在自动化流行、云计算大行其道时,DBA自然就成为了即将失业的‘众矢之的’。我在甲骨文公司工作的20多年之中,经常会听到这种说法,但它一直都没能实现。”
与甲骨文公司另外一位“Thomas (Kurian)”的观点类似,Thomas (Kyte)认为云计算时代下,DBA不会消亡而且并不存在边缘化的问题,只是DBA的工作重点会有所转移。当然在Thomas Kyte眼中,DBA未来的工作也并不会像Thomas Kurian所说的那样会多有趣,但对于技术的要求一定是会越来越高。因此对于DBA来说,这也许是云计算时代所带来的最大的挑战。

Thomas认为,对DBA具体工作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所在公司采用的云战略。云战略和云部署方式的不同也会对DBA造成不同的影响。Thomas举例,如果一家企业选用DBaaS服务,其所有的监控、补丁、升级都是由云提供商来负责,这部分工作DBA就不用再操心了;而另一家企业选择了IaaS服务,这基本上只是让DBA获得了访问操作系统的权限,而安装、备份、恢复工作则依然要做。同时,对于以应用为主的DBA来说,云计算会减轻一些工作压力;而对于与基础设施打交道的DBA,他的角色就不会有什么变化。

多租户架构的意义所在

除探讨DBA在云时代的角色问题之外,Thomas还向记者介绍了甲骨文对于数据库技术随云计算演进的方式。Thomas认为,在过去十到十五年,数据中心都在处于整合阶段。而将IT以服务的形式交付,或者说企业云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需要对系统进行进一步的整合,从硬件到软件的整合——更高效的整合。

那么如果从资源使用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实现数据库的高效整合呢?Thomas表示,数据库整合主要会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首先是虚拟机的方式,每个数据库通过一个OS的镜像及硬件整合;其次是schema的方式,通过共享服务器和操作系统进行整合;第三是整合数据库的表和视图,这是理想中的方法,但实现起来很难。

剃了胡子的Tom更显活力

Thomas认为,以上三种方法都难称高效,而且会为DBA提出额外的挑战,比如合理的资源分配、以及安全性问题等。最高效的数据库整合是采用多租户的方式,即把多个数据库做成可插拔(PDB)的数据库,然后用单一数据库实例(CDB)进行操作。

Oracle数据库12c多租户真正实现了数据库级别的虚拟化,它可以保证数据的隔离,同时可以在资源管理方面获得更高的SLA。在多租户的环境下,DBA可以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完成配置,并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而这样的可插拔数据库可以最多创建250个,使得资源的占用率极大降低,并提高资源利用率
Thomas表示,Oracle多租户(Miltit-tenant)可以说是甲骨文推出数据库V6版本以来二十五年中最大的一次架构上的变化。甲骨文目前可以提供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三种部署方式,在提供一致的基础设施前提下,用户可以快速扩展其所需要的能力。通过Oracle多租户架构,用户可以实现快速高效的云迁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