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角色变迁 安全成重中之重

日期: 2014-12-22 作者:Jack Vaughan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过去30年中,克雷格·穆林斯(Craig Mullins)一直从事与数据库管理相关的工作,也目睹了DBA角色的变迁。根据其自身经验出版的《DBA修炼之道:数据库管理员的第一本书》受到了许多数据库技术从业人员的青睐。目前,Craig Mullins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 Mullins Consulting Inc.,我们也有幸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共同探讨了DBA在新时代的生存法则。本文为专访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请阅读:DBA的生存法则 我们知道,《DBA修炼之道:数据库管理员的第一本书》最早是在2002年出白的,后来又在2012年再版并做了内容更新,跟我们说说这本书。 C……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过去30年中,克雷格·穆林斯(Craig Mullins)一直从事与数据库管理相关的工作,也目睹了DBA角色的变迁。根据其自身经验出版的《DBA修炼之道:数据库管理员的第一本书》受到了许多数据库技术从业人员的青睐。目前,Craig Mullins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 Mullins Consulting Inc.,我们也有幸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共同探讨了DBA在新时代的生存法则。本文为专访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请阅读:DBA的生存法则

我们知道,《DBA修炼之道:数据库管理员的第一本书》最早是在2002年出白的,后来又在2012年再版并做了内容更新,跟我们说说这本书。

Craig Mullins:这本书实际上主要关注的是异构数据库系统管理,无论你使用的是哪种数据库技术,DBA需要知道需要做到的那些事。事实上,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使用不同的数据库系统,DBA要管理一个以上的数据库,比如Oracle和DB2,或者DB2和SQL Server、MySQL等。我认为,DBA需要对任务进行沟通和探讨,有一个深入的认识,而不是以数据库实例来划分,列出一大堆需要完成的任务清单。市面上有很多关于如何管理Oracle数据库或者SQL Server的书,但真正专注于DBA核心价值的书少之又少。要成为一名出色的DBA,你需要知道哪些事,需要掌握哪些知识,这是我写这本书的初衷。

从这本书第一次出版到现在,您认为数据库管理领域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Mullins:DBA被迫接受一个新的角色——数据保护。数据库审计,谁在什么时候访问了什么样的数据,或者需要在前端对数据进行保护。虽然安全性对于数据库系统管理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但是倒退10-15年,DBA其实并不太关心这方面的工作。现如今,大部分的应用已经不再是铁板一块了,我们有很多基于Web的应用,很多移动化的应用,这需要DBA对安全性提起足够的重视。这种角色的转变通常是自上而下的,DBA必须在服务器后端做尽量多的工作,以保护好企业的数据以防丢失或被窃。  

您在第二版的书中还提到了NoSQL数据库技术,您建议DBA要尽快学习NoSQL。您对于这一新技术是怎么看的?包括Hadoop在内,它们会对DBA的角色产生哪些影响?

Mullins:如果你看看NoSQL数据库的四个主要类型,就会发现它并不像人们说的那样是一个新技术。比如列式数据库,它已经出现了很多年了。再比如键值数据库(Key-Value),其实就是VSAM(Virtual Storage Access Method虚拟存储)嘛,这个技术都已经出现40多年了!文档存储呢?其实就是对象数据库最新形态,或者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已。在NoSQL里面唯一比较新鲜的技术,就是图型数据库,它主要用来描述事物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几年中,NoSQL的普及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还快。

在一些核心的财务数据或银行账户数据环境之外,其实这些新的数据模型有着非常广泛的用武之地。关系型数据库技术已经发展的足够好足够成熟了,所以人们认为没有必要在冒险使用新的技术。但NoSQL也有它独特的优势和劣势,从开发者角度来说,它很灵活;从完整性约束来说,它会很让人头疼。你必须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你如何保证每一个实例的数据完整性?”使用NoSQL数据库,开发者需要去做这个工作。而使用关系型数据库,你不用担心这些问题。

不过,关系型数据库为了维护数据一致性的开销往往会存在矫枉过正的情况。也是因为这一点,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主流数据库厂商会在他们的引擎里添加NoSQL的相关功能,比如新的数据模型。因此你需要有人去进行管理和维护,这不再是开发人员的事,DBA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

作者

Jack Vaughan
Jack Vaughan

TechTarget新闻记者和网站编辑,主要关注数据管理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动态。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